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厦门翔安举办惠台政策宣讲活动 台胞们最关心“这个”
海峡导报
2024-04-16 18:20

海峡导报讯(记者 方艳艳 杨程俊 文/图)台胞居住证有什么用?台胞如何换领驾照?台湾老师如何来厦任教?台商台企赴厦投资有什么样的金融支持?

厦门翔安举办惠台政策宣讲活动 台胞们最关心“这个”

4月15日,厦门市台商协会翔安区台商台企服务处在翔安区悦华酒店举办惠台政策宣讲及联谊活动,为在翔台胞一一解答以上问题,帮助台胞深入了解以及应用最新惠台政策信息。

活动邀请市委台办、翔安区人社局、教育局、翔安数字产业园区招商服务公司以及厦门银行翔安支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台胞居住证使用便利化、台湾地区职业资格采认和执业便利化、台湾老师来翔任教指南、产业园区招商推介以及金融惠台政策等议题进行解读和实操介绍。

其中最吸引台胞们注意的是居住证的申领。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取消台胞在闽暂住登记,台胞在闽定居落户实现“愿落尽落”,扩大台湾居民居住证身份核验应用范围。2018年开始制发台胞居住证以来,办理的便利度在逐年增加,条件没那么严苛,所需资料也更少,今年福建警方还在台胞台企较为集中的160个公安派出所新增台胞证件办理业务。台胞居住证在许多公共服务系统中的终端和设备都能识读。

已入籍台湾的大陆配偶李惠说,此前只有台胞证时,有些饭店不接待。拿到居住证后就医预约、预订景点门票等就都比较方便。

关于申领居住证,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韩莹焕建议,可以将申领地点设在码头,来厦旅游的台胞们落地就可以申请,旅行结束回程时居住证直接到手。

韩莹焕进一步表示,国家目前出台了包括“惠台31条”“惠台60条”“惠台26条”等诸多惠台政策,都已落地实施,鼓励台胞来大陆就学、创业、工作、旅游、养老。但是许多台胞台企不了解甚至不知道这些惠台政策的存在,因此目前最主要还是需要通过媒体、在厦台胞台企回台湾广为宣传,让更多台湾人了解大陆有很多好政策。

海鸥台青志愿服务队队长庞雷腾从事助农产品销售,他说自己在来厦创业前有比较多的考虑,那么大陆提供启动资金扶持、租金补贴等支持就非常有助益。经常出差的他认为,搭大众运输工具时用居住证会比台胞证更加便利。他表示会把更好、更正确的讯息分享给台湾的家人朋友,带动更多台湾人来厦发展。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厦门翔安举办惠台政策宣讲活动 台胞们最关心 日月谭天丨警惕!“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第61届高博会首次设立两岸融合发展成果展专区

24小时新闻排行

年轻人开始整顿卧铺车厢了 下铺挂帘子不让坐 花近30万开甘肃麻辣烫 因选址和经营方式问题1 蚂蚁庄园4月16日答案今日:成语司空见惯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