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体育频道 >体育新闻
中日围棋赛重现世纪之战 聂卫平再胜武宫正树
2015-08-13 11:4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褚鹏)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纪念赛昨天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开幕。聂卫平与武宫正树,重现了28年前——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二人的“世纪之战”。最终聂卫平九段执白再次中盘战胜武宫正树九段。

本局焦点之战,前12手延续1987年,聂卫平与武宫正树“世纪之战”的布局。至第13手武宫正树突然变招,并在第51手出人意料地点三三。日方棋手山城宏、小林觉等棋手表示,武宫老师在60岁后也认识到了实地的重要性。

虽是大病初愈,聂卫平本局下得十分精彩。武宫正树在中局落后的时候,一度放出胜负手想挽回局面,但聂卫平稳健应对保住了优势。下到第200手,武宫正树无奈投子认输,而28年前那场经典战役,武宫正树同样也是在第200手认输的。

中日围棋擂台赛是中日围棋发展史乃至世界围棋历史上极具影响的赛事,该赛事从1984年开始举办到1996年停办,一共举办了11届。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纪念赛于8月8日至10日在湖州长兴大唐贡茶院进行。比赛分为纪念赛与队际赛两部分,中日各5位高手都将参与其中。比赛以纪念为目的,特别采用了“精选棋局”的形式,即纪念赛5局与队际赛一局都以历届擂台赛的棋局为模板,从当年棋局布局阶段的某一手开始重新进行。

作为宇宙流的开山鼻祖武宫正树,昨天在赛前表示:“现在的世界围棋中国是绝对的第一,作为日本棋界的确有些可惜。不过我也想说一下,中国围棋能有这么大的提高,当年藤泽秀行先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还幽默地说:“比起日本我更喜欢中国,因为我觉得日本是个岛国,太小了,和我的棋风是不搭配的。”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