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体育新闻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是什么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形象一览
北京日报
2019-09-18 09:12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是什么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形象一览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北京小学生击掌。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是什么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形象一览

参加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的小学生。

本报讯(记者 吴东 赵晓松)昨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石景山首钢园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冰球馆隆重举行。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在发布仪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吉祥物的征集设计过程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冰墩墩”和“雪容融”是全社会集体智慧的结晶。

吉祥物是每一届奥运会最重要的形象之一。韩子荣希望“冰墩墩”和“雪容融”能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形象、发展成果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并且表达中国广大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切期盼,同时还要表达中国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在本次吉祥物的征集过程中,有不少青少年参与其中。韩子荣认为,这对奥林匹克文化在中国的传播和推广意义重大。她说:“在征集作品过程中,我们除了重点对全国艺术院校进行征集,也在全国中小学生当中开展了‘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征集活动。这项活动是由北京冬奥组委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的,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作品。”

韩子荣透露,在入选的10组作品中就有一组是小学生创作的,“最终发布的吉祥物,就采纳了小学生设计中的元素。我们特别感谢全国中小学老师和孩子们的热情参与,感谢大家对吉祥物征集工作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她表示,孩子们也通过创作吉祥物,了解了更多的冬奥知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情况以及奥林匹克精神,整个吉祥物征集活动是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教育工作者把冬奥会更高、更快、更强和尊重、团结、友谊、进步等奥林匹克精神与我们国家倡导的核心的价值理念相结合,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以及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

在吉祥物的修改过程中,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也是设计团队参考的重要因素。韩子荣介绍说:“修改过程中我们不仅邀请了专家、评委参与,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团体、社会组织代表、青少年代表等参与修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深入到了一所小学当中,邀请200多个孩子对众多组吉祥物进行盲选,最终发布的这组吉祥物,就是孩子们在盲选中最喜欢的一组。”韩子荣表示,北京冬奥组委还对吉祥物进行了网络评测,并得到了网民的积极回应,且积极采纳了他们的建议。韩子荣说:“整个设计过程我们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可以说这次发布的吉祥物是全社会集体智慧的结晶。”

北京奥促会副会长蒋效愚:

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

本报记者 吴东 赵晓松

“冰墩墩”和“雪容融”昨晚的闪亮登场惊艳了世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两个吉祥物在形象和文化内涵上搭配完美,是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也是中国文化符号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完美展示。

蒋效愚认为,“冰墩墩”的大熊猫形象向世界传递了敦实、勤劳、友好的中国形象,并通过充满科技感的造型展现出中华民族勇于在科技发展浪潮中直面挑战、不断奋进的精神,文化内涵十分丰富;“雪容融”则通过将“大红灯笼”这个世界熟悉的中国文化符号拟人化处理,并加上各种富有中国文化和冰雪元素的设计细节,既表达出了中国文化、春节文化,也体现了和平与友谊,“更难得的是,它的内部还能点亮,寓意让残疾人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契合了冬残奥会的理念。”

蒋效愚说,“冰墩墩”和“雪容融”是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人民向奥林匹克运动以及全世界赠送的一份珍贵的礼物。“这次冬奥会吉祥物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奥林匹克舞台上的又一次精彩亮相,通过现代时尚的设计,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明丰富的形式、智慧的内涵、多彩的风格、时尚的风采和迷人的魅力。”

同时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和冬奥会筹办工作的蒋效愚认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让中国设计登上了世界舞台,经过北京冬奥会,中国设计力量将进一步走向舞台的中央,“这些设计人才是我国未来实现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我们希望国家越来越好,希望北京冬奥会能够办得精彩、非凡、卓越。”

杨扬:吉祥物定会受到运动员喜爱

本报记者 李远飞

中国首位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是昨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的主持人之一。仪式结束后,她笑称主持不是自己的本行,所以在仪式上显得有点儿紧张。谈到两个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杨扬认为他们的样子设计得非常可爱,一定会受到广大中外运动员们的喜爱。

“我觉得他们非常可爱,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非常容易接受。”杨扬说,“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熊猫是我们的国宝,灯笼又是我们文化中特别重要的标记,它代表着吉祥、欢庆和温暖,加上我们赋予这两个吉祥物的意义,我想无论是科技感,还是所代表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包容精神,我相信他们会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我刚才在解说词中也说了,他们就像奥运大使一样,人们通过他们来了解奥运会和参与奥运会。”

在杨扬看来,虽然两个吉祥物一个取材于动物,一个取材于生活中的物件,但却是彼此融合的,而且融合得恰到好处。“我们赋予了这两个吉祥物那么多精神和科技内涵,我想他们都会很好地代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武大靖:迫不及待想买“冰墩墩”

本报记者 赵晓松

“太可爱了,太好看了,我刚才还和朋友说,一定要第一时间去买一个!”昨晚在现场见证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亮相后,武大靖这样说。这名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得主认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设计充满新意。

武大靖对记者坦言,此前曾多次猜测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会是什么样子,甚至也想到过会是大熊猫的形象,但昨晚“冰墩墩”一亮相,还是让他感到惊喜,“真没想到这么可爱,真的没想到。”同时,武大靖也为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点赞,他说:“对于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形象,我真的没想到,‘雪容融’的造型一出来,就让我眼前一亮,结合内涵看,真的太有创意了。”

吉祥物的亮相,也意味着距离北京冬奥会揭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武大靖透露,他最近一直都在努力训练,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看完吉祥物发布仪式后,我更加期待北京冬奥会了,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现在每一天都在倒计时,每一天都在全力以赴。”

曹雪:它是非常接地气的“熊猫”

本报记者 吴东 李远飞

去年10月,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和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专家林存真到广州美院进行宣讲。当时,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要举全校之力设计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那时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的截止日期还有大约20天,包括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后来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的曹雪在内的许多广州美院师生,都感到了巨大压力。“说实话,这里是岭南地区,不见雪不见冰的城市,所以我们在动手之前就觉得没有可能,我们都怀疑自己。”他说,“但我们还是坚持试了一下,没想到能够梦想成真。”

在全球征集的截止日期到来时,曹雪和他的团队提交了16个方案,“冰墩墩”的设计原型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做这个“熊猫”,曹雪和他的团队把能收集到的熊猫形象全部收集起来。现在人们看到的“冰墩墩”,是静态的或者单一角度的形象,但应北京冬奥组委的要求,要把这个吉祥物做成易于传播的、可爱的、非传统的熊猫形象。曹雪和他的团队已经创作了很多动态的、有不同角度的形象。“过去我们的吉祥物,普遍是静态的,今天是互联网时代,我想我们会充分发挥熊猫多变的先天优势。”曹雪说,“因为我们对‘冰’的理解,冰是液态物质的固化,可是我们在一开始创作这个熊猫的时候不是这样想。我们想,一只熊猫可能身上什么都没有,但通过冰壳和能量环,可以变化出运动工具,可能一发光、转一圈,然后发出声音的时候,瞬间它脚上的冰刀、滑板还有护目镜都出现了。通过这样来演绎上善若水,看似是个无形的东西,但是恰恰无形的东西可以变成任何一种形态。”后续在互联网和电视上,“冰墩墩”会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这是赋予它未来感的新理念。

在曹雪看来,“冰墩墩”是一个具有科技感、但充满了温度和人性化的吉祥物,它是站位很高的“熊猫”,它有国际化视野,能够面对世界和未来。他说:“我们可以说他是个非常接地气的‘熊猫’,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人见人爱、各个年龄层都能接受的熊猫形象。”北京冬奥组委找了几百个孩子,把“冰墩墩”混在很多吉祥物中,让孩子们在里面选一个最喜欢的形象。对这个测试的结果,曹雪说:“我们得到的消息是非常可喜的!”

中小学生:吉祥物特别可爱特别萌

本报实习记者 邓方佳 卓然

昨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的现场迎来了大批热爱冰雪的孩子们。

北京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的王世豪今年10岁,他和班上的同学们一起来到了发布仪式现场,他说:“来到这儿真的很开心、很自豪。吉祥物出来的时候,一下子就吸引住我了,特别可爱特别萌,和我想象中的吉祥物很相似,它们的名字也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我最喜欢的是‘冰墩墩’手心里那颗软萌萌的爱心,还有‘雪容融’头上的那盏灯笼。”

来自北大附中的丁子墨说:“很荣幸来到这里,因为我也设计了吉祥物,还投了稿,所以对吉祥物的发布特别期待。‘冰墩墩’很萌,它手上的爱心象征着热爱祖国,它身上有一层冰做的外壳,很像宇航员。‘雪容融’是一个灯笼,象征着中国年、喜庆和团圆。”

来自上海市杨浦区的小学生张天傲,因为之前在“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活动中得了奖,获得了此次亲临冬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现场的机会。当冬奥会吉祥物揭开神秘面纱时,张天傲非常开心,“熊猫太可爱了,开始我还以为会是老虎呢,因为2022年是中国农历的虎年嘛。熊猫是我国的国宝,一看到它,大家就会想起中国。”张天傲说,“我一定会去买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

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二中学的李博尔是一位美术生,他之前还积极参与过冬奥会吉祥物的设计征集活动。“我觉得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得非常棒,大熊猫的形象很可爱,而‘雪容融’使用了灯笼的形象,看着就特别喜庆。”李博尔说,“我也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多学习咱们奥运健儿们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是什么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形 2022冬奥会吉祥物图片分享 2022冬奥会吉祥物 2022冬奥会吉祥物揭开面纱 2022冬奥会吉祥物

24小时新闻排行

三吉彩花写真全套 三吉彩花有没有下海 三吉彩 国博展出回归文物怎么回事?中国国家博物馆展 2019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播出时间 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