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原创新闻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海峡网
2019-07-25 15:47

 

现在,这个“270亿身家”的男人,却也“罩”不住自己的初恋情人了,甚至有点“为情所伤”。 

这是一些媒体对福建传奇商人陈发树的形容 被两级市场监督部门通报质量问题 

一元甩卖出售“海物会” 

上半年关了28家店

......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新华都这个夏天并不好过

1元大甩卖!

海物会 17个月亏损近2000万  !

最近,新华都的一则大甩卖消息令不少人吃了一惊,对,它用 一元 卖了海物会。

7月16日,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股权转让过户完成“的公告:

福州新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新华都将持有的福建新华都海物会投资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新界餐饮,新华都不再直接持有标的公司(即海物会)任何股权,标的公司将不再纳入新华都合并报表范围。

这可真是亏本的买卖,此前,新华都发布公告称,本次交易股权转让价格为 1元 ,预计产生损失 577万元。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是,就是位于福州市五四路华城国际大厦5楼的海物会,很多福州人都不陌生,是新华都和福建餐饮企业“新界”股东合资组建的“餐饮+超市”的全新业态,是其首家门店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门店。

想当年海物会也曾风头无两,经营面积达5000平米,于2017年5月10日风火开业,曾对标超级物种、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业态,在福建新零售的赛道上活跃一时。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此前退出福建盒马鲜生

到如今甩卖海物会

对于新零售,新华都无疑是明确了态度

这次的1元转卖

甚至还豁免了1173万的欠款

唉,没办法,谁让这孩子亏得可不少!

从新华都公布的经营数据来看,海物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74.25万元,亏损1582.63万元;2019年1-5月实现营业收入1789.24万元,亏损405.39万元。 截至 2019 年 5 月 31 日,海物会经审计净资产为-1,170.82 万元。

颇值得玩味的是,根据公告, 新华都应收标的公司往来款项为 1,173.88 万元,新华都同意豁免上述欠款 1,173.88 万元。

新华都还OK吗?

这份成绩单不是很妙啊

不过,除了海物会自身不给力之外

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

新华都目前经营业绩面临较大挑战!

1

一波接一波 关店浪潮

一年关了28店!

2018年底,新华都总共拥有143家门店。然而,至今年5月份 ,新华都宣布关闭了22家亏损门店。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新华都超市三明列东店关店告示

而这还没完,6月29日又发布公告称,又关闭了 6家店 ,分别是——

莆田仙游胜南店、莆田筱塘店、莆田仙游枫城店、泉州展览城店、泉州晋江时代店、赣州兴国金福店, 损失金额已确认2985万元。

仅在上半年,就关店28家,而且这些门店大多位于新华都的大本营福建,心疼新华都。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2

一年接一年 利润下滑 

连续六年亏亏亏

一纸公告“关、关、关!”绝对不是新华都拍脑门式决策的鲁莽之举,经过调整后仍扭亏无望才是新华都忍痛“壮士断腕”的直接原因。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新华都百货

据《财经天下》周刊统计,2013年至2018年间,新华都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值,分别为:

-1.82亿、-0.18 亿元、-3.65 亿元、-1.20 亿元、-0.53 亿元和-0.14 亿元 

这意味着,2008年就登陆资本市场的新华都, 上市11年已经实际亏损6年。 为此,新华都还收到了问询函,要求说清近5年亏损的原因。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5月21日,新华都在回复深交所关于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称,亏损的主要原因为 “公司传统零售业务在经营过程中受市场过度竞争以及网络电子商务冲击等外部经济环境影响较大”。

今年,这一势头并没有改变,2019年7月12日,新华都修正业绩预告:上半年预亏扩至1.1亿-1.3亿元。

经营业绩不佳,新华都的董监高频频减持套现。2013年至今, 相继有郭建生、上官常川等10名董监高及其亲属实施减持。

3

一个接一个 清仓甩卖

变卖资产拯救业绩

业绩压力之下,就不难理解新华都卖卖卖的举动了。 

新华都近几年试图转型新零售,2016年斥资7.6亿元收购久爱致和等三家电商公司,2017年又和阿里巴巴战略合作,阿里巴巴以5.48亿入股10%,并成立了合资公司新盒网络科技。当年,新华都还启动了新零售业务“海物会”。

然而......阿里也有带不动这个队友的时候 ,连年亏损,新华都也只能变卖资产拯救业绩——

2016年,新华都卖掉了旗下长沙中泛置业19.50%股权,获利两亿;

2018年,又卖掉了旗下物流子公司新华都物流90%股权,获利不到3000万;

此外又以8100万元出售了与阿里合资成立的新盒科技40.5%股权给阿里;

而这一次,是海物会。

新零售无法盈利,回报缓慢,忙于切割

传统零售业务持续亏损,忙于关闭处置

“奋力挣扎”的新华都,就这么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而接下来新华都又将走向何方呢?

 

主战场:

新华都战况挑战不小

以“百货+大卖场”起家的新华都曾是零售圈的传奇,2008年上市首日股价逆市狂涨160%,盘中最高价达到32.1元,营收一度达近74亿元。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而如今,在零售业,曾经的大佬新华都已日渐式微。对于任何一家上市企业,资本市场总是有着自己的衡量尺度。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截止2019年7月5日交易结束,15家超市上市企业最新市值排行

与其他超市上市企业对比,新华都有些掉队。而2018年的各项数据和“老乡”永辉超市相比,那更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了。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如今,新华都还在积极探索小业态,试图推动大卖场的转型升级。 主要是以品类为模块深耕商品,最终形成可独立运营的小业态组合,比如:

主打社区生鲜的邻聚生活超市、店中店模式运作的嘟嘟零食公园、日本母婴生活馆以及鞋类集合店、网咖中心、生活电器体验中心......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新华都旗下品牌邻聚生活超市

今年已迈入第三季度,不知道新华都能否在关闭多家亏损门店后,挽救营收与利润双下滑的颓势?

新战场:

“吞下”云南白药 能“止血”吗?

哦对了,不得不提的是新华都手中的另外一张筹码:云南白药。根据云南白药2019年7月5日公告:

截至当日,新华都持有公司股份数量311,244,46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37%,公告期新增质押股数275,901,036股,合计累计质押股数为311,244,46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37%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九年,涉资约280亿元,历经曲折,陈发树入主云南白药之路也是不容易:

其最早以22亿元从红塔集团收购了云南白药12.32%股权。但2011年,陈发树陷入与红塔集团的长时间股权诉讼纠纷,直到2015年以陈发树的胜诉而告终。 2016年底,云南白药的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混改,陈发树再次出击,以254亿增资入主白药控股,间接控制了云南白药。2018年7月,陈发树被选举为白药控股的董事长。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云南白药公告截图

还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白药从2015年开始净利增幅开始下降,并始终徘徊在个位数。

2018年,云南白药营收267亿,同比增9.84%,净利33亿,同比增5.14%。今年一季度,云南白药营收69亿,同比增10%,净利8.46亿,同比增5%。

拿下云南白药之后如何经营,这才是新华都面临的一次巨大考验。而今,新华都节节败退,云南白药能否对得起新华都为它耗尽的心血呢?

 

不论是新旧零售大战还是换道狂奔

市场变化的速度惊人,战局莫测

稍不注意,就会落于下风

归零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这不,2019年半年已过

各方巨头动作频频

啧,细细品来, 意味深长

↓↓↓

01

超级物种上海首店关闭 

7月4日,超级物种上海首家门店——五角场万达店关店。该门店于2017年11月开业,至今不到2年时间,这也是超级物种首次关店。 

早在2018年,超级物种就因为亏损额高达10亿影响上市公司业绩,而被母公司永辉超市剥离出去了。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02

苏宁完成剥离苏宁小店

张近东之子接手

6月24日,苏宁小店股东苏宁易购退出,变更为南京云致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苏宁小店正式从上市公司苏宁易购剥离。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云致享科技公司于2018年10月登记注册,法人为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之子张康阳,其个人持有云致享科技公司99%的股份,另一股东是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截至目前,张康阳负责的业务包括国际米兰、苏宁小店、家乐福中国。

03

盒马鲜生开业三年来首次关闭门店

4月30日,盒马宣布,位于苏州市昆山吾悦广场的门店于5月31日闭店。上述供应商人士透露,盒马苏州店选址不理想,导致经营业绩不达标。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04

盒马便利店首店开业

继盒小马全国首店苏州文体店停止营业后,盒小马上海门店也生变故。6月20日,盒小马中海环宇荟店 “改头换面”为盒马mini,这也是全国首家盒马mini。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根据盒马鲜生体系划分可看到,盒马鲜生店面多在4000平方米以上,盒小马在500-1500平方米,盒马mini则更小处于300-500平方米。6月18日,阿里CEO张勇宣布,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

05

继家乐福卖身之后 

日本百年老店也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6月25日,日本高岛屋百货宣布,将清算并解散其海外子公司上海高岛屋百货有限公司,将于8月25日召开相关的临时股东大会,店铺预定于同日关闭。

高岛屋方面表示:“因受当初未能预料的消费结构的变化,行业竞争的加剧……门店继续经营下去已极为困难。”

新华都用1元把海物会卖了

海峡网新媒体部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出品人 张文琦

部分内容综合自说商道市、山茶花财经、龙商网、海峡商业地产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