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看电视剧
古董局中局老朝奉真实身份曝光,不是罗局,这些细节告诉你他是谁
今日头条 下海说剧
2019-01-24 11:19

由作家马伯庸所著同名小说改编的热播网剧《古董局中局》刮起了一阵全民鉴宝风潮。而在剧中,最吸引人注意力的,却不是由夏雨所饰演的主角许愿,而是剧中一直隐藏在幕后的大反派——老朝奉。老朝奉阴险狡诈,手段十分狠辣,他精心设计的许多陷阱到现在还在困扰着五脉这朵“明眼梅花”。那么老朝奉的真实身份究竟是谁呢,下面就跟着下海君的分析来一探究竟吧。(以下内容涉及剧透,谨慎观看)

《古董局中局》老朝奉真实身份分析,不是罗局,让你知道他是谁

许一城被处决

在分析老朝奉的真实身份之前,我们还得提到许家与老朝奉世世代代的纠缠。当年武则天称帝后,宠男无数,老年时遇到了张昌宗这个少年美男,于是便开始冷落其他的面首,这其中最为不忿的就是先前武则天最宠爱的薛怀义。于是薛怀义为了讨好武则天,便修建了一个明堂来讨好武则天。则天明堂气势恢宏,金碧辉煌,武则天当即大喜赏赐了薛怀义,并且派了一队军队去驻守明堂,这其中就有许家的祖先——许衡。当时日本正派遣唐使到中国学习,其中的一个就是木户家的祖先,他看到了武则天明堂玉佛的风采,于是便决定盗走玉佛头。因此这个日本人便收买了当时负责管理明堂的另一个人——鱼朝奉,准备伺机行动。后来武则天在赏赐完薛怀义后,仍是没有减少对张昌宗的喜爱,于是薛怀义在喝醉酒的一天后放了一把大火烧掉了则天明堂,而木户家的祖先便在这时联合鱼朝奉盗走了玉佛头,负责守卫明堂的许衡就被诬陷为真凶。许衡愤恨不已,并且为国宝流失国外感到心痛,当即决定偷渡到东瀛,誓要追回玉佛头。许家与老朝奉的仇恨,在这时候就有了因果。

《古董局中局》老朝奉真实身份分析,不是罗局,让你知道他是谁

老朝奉面具身

而到了民国时期,五脉在时代的动荡里也是风雨飘摇,当时五脉里的一个主事人——药慎行为了维稳五脉的经济发展与个人利益,于是选择了与东亚风土研究会合作,贩卖国内的古董到国外去。后来事情败露,药慎行被捕,许一城原本被排除在五脉之外,然而家中急需人挑起大梁,因此许一城也就成了五脉的掌门人。后来北平大乱,药慎行因而得到了自由身,许一城却在此时听说了东亚风土研究会决定去打捞当时流落公海的宝物,在这宝物里甚至有中国瓷器的皇者——柴瓷。于是许一城便同药慎行秘密商量,要药慎行同日本人假意合作,一同去打捞沉船,保护国宝,而许一城联想到自己祖先同鱼朝奉的恩怨,给药慎行的联络代号,便是老朝奉,第一代的老朝奉是正义的代表。

《古董局中局》老朝奉真实身份分析,不是罗局,让你知道他是谁

古董局中局

后来许一城与木户有三去寻找则天明堂的过程中,还带了另一个人,这从两个人的合照有PS痕迹可以看出。这个人便是姬云浮的父亲——姬天钧。当时姬天钧是五脉的一个小伙计,而许一城看这个人机灵,便带上了他。姬天钧为人聪明好学,在路上接触到了各种古董鉴宝知识,于是回到北平后,靠着学来的知识很快成了五脉的一个掌柜。然而利益总是如同毒药吸引着每个内心有着魔鬼的人,姬天钧很快就发现了造假行业的暴利,他开始利用所学知识制造赝品古董,以获取巨大的金钱,他便以老朝奉开始自居,这就是第二代老朝奉。

《古董局中局》老朝奉真实身份分析,不是罗局,让你知道他是谁

罗局

那么第三代老朝奉究竟是谁呢?老朝奉这三个字本身就锁定了几个目标。首先就是”老“字,老代表了年龄,也可代表着资历,朝奉二字在宋朝指官阶朝奉郎,朝奉大夫,明、清则常称盐店、典当店员为朝奉,亦有地方用以称乡坤。后来徽州方言中称富人为朝奉。苏、浙、皖一带也用来称呼当铺的管事人。因此老朝奉其人必定是五脉的主事人之一,不可能是在古董行业中资历尚浅的人,诸如罗局,因为没有德高望重是无法镇住这个造假帝国的诸位牛鬼蛇神的。在五脉中,各脉的掌门人除许家只剩许愿外,另外四人都有可能,那么便可以用排除法了。在后面的剧情里,药不然的爷爷药来在玉佛头案完结时就会死去,而黄克武在清明上河图大案身受重病,刘一鸣更是仙逝,五脉只剩沈家——沈云琛。

《古董局中局》老朝奉真实身份分析,不是罗局,让你知道他是谁

沈云琛

原来沈云琛是姬天钧的女儿,后被许愿的奶奶带到京城由沈家抚养,因此她的真名和姬云浮一样,也叫姬云琛,各位观众猜对了吗,当然这是原著的内容,剧中走向想必会有出入,大家还是老老实实追剧吧。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刘微)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与卿书》大结局内容剧情梗概 原著小说最后 《温德瑞拉日记》温媃家世怎么样 温媃家庭背 《许你万家灯火》什么时候播出 在哪个平台可

24小时新闻排行

《铃芽之旅》讲了什么故事 被誉为新海诚最好 《九霄寒夜暖》结局是什么?《九霄寒夜暖》官 福州军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共育军民鱼水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