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娱乐新闻
独创电视剧彩蛋,《江山如此多娇》拉近与观众距离
2021-01-12 15:39

作为湖南广电“脱贫攻坚三部曲”的压轴之作,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近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并在芒果TV全网独播。该剧描绘了2016年至2019年,发生在澧水市庸城县碗米溪村的一场乡村巨变。剧中,满腔热血的年轻村支书濮泉生(罗晋饰)与电视台记者沙鸥(袁姗姗饰)携手,谱写一段筑梦绿水青山的扶贫故事。

独创电视剧彩蛋,《江山如此多娇》拉近与观众距离

故事开篇就展示了一个充满民族特色的群像镜头,一年一度的斗牛比赛,呈现了碗米溪村的美景。这里地处深山,少数民族聚居,生态优良,剧里大部分的场景都是在半旧的办公楼和山清水秀的碗米溪村来回切换,这些场景均取景拍摄于湖南武陵山区的牧笛溪村。剧中的服化道,如摩托车、木头房子和村民的短袖衫,刻画出贫困山村景象的同时不至于刻意突出落后凄苦,简单真实接地气。

独创电视剧彩蛋,《江山如此多娇》拉近与观众距离

对于近年来报道出来的扶贫难点和落后陋习,《江山如此多娇》没有刻意回避:斗牛的时候大家在开盘下注,白天聚众打牌;基础设施不到位,学校成危房;懒汉麻迷糊总说希望直接发钱发东西,不劳而获的思想仍时有出现……该剧用戏剧性手法表现出扶贫难点,并在后面的故事中去一一克服。直面、深挖现实的同时,体现了解决问题的担当。

濮泉生“摩托书记”的形象,有种搞事业也要当潮人的感觉。据湖南省永州市文联驻蓝山县湘源村扶贫队长唐文君说,他们那里“真的有好几个摩托队长”,他自己驻村时为了办事跑腿方便,也借了村干部的一辆摩托车,在湘源村的盘山路上骑了一年。而剧中的一些故事情节,唐文君说他在现实的扶贫工作中也遇到过相似的情况,“看着很熟悉”。

独创电视剧彩蛋,《江山如此多娇》拉近与观众距离

独创电视剧彩蛋,《江山如此多娇》拉近与观众距离

该剧在展现扶贫工作的同时,加了一些搞笑的剧情来调节气氛,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濮泉生在两集里前后立了两个flag,结果都倒了,只能自己填坑。第一个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把碗米溪村原有的村支书和村长撤职,承诺一周找到接班人,结果到处求人,没人敢接这个烫手山芋,最后只能自己硬着头皮上;第二个是承诺一周后给碗米溪小学拿到教育局的维修款,结果只能从”亮化工程”上找补回来。濮泉生在不了解当地情况时,做出的决定其实符合正常人的认知,相对稚嫩和直接的做法,也没有让主人公呈现全知全能的完美形象,更加真实可信。

独创电视剧彩蛋,《江山如此多娇》拉近与观众距离

以往的电视剧,在一集的末尾往往会设置一个悬念,勾起观众继续观看下一集的兴趣和好奇。《江山如此多娇》独创了电视剧彩蛋的概念,将真实扶贫人物及扶贫成果通过两分半的微纪录《江山如此多娇 创作札记》形式,在每集片尾播放。在创作札记中,原型人物与剧中演员共情交流,将真实经历与剧情本身融合,串屏交互的艺术手法打破了“第四面墙”,拉近了艺术创作与观众的距离,给予观众更加真实的观感氛围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周杰伦:我的女孩觉得这台可以 周杰伦晒豪车 独创电视剧彩蛋,《江山如此多娇》拉近与观众 宋丹丹缓解失恋的高招是立刻结婚 宋丹丹一共

24小时新闻排行

蚂蚁庄园1月13日答案最新 蚂蚁庄园1.13今日答 影视剧拍完不少都会举行“杀青”仪式,“杀青 成语“出类拔萃”中的“萃”原意是指 出类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