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资讯频道
市民、商家、达人接力 暖心抗疫力量在短视频平台上聚集和传递
海峡网
2021-09-29 18:22

龙虾、鸡腿、鲍鱼、肉丸,满满一大碗,就怕医护人员吃不饱……近日,多段福建泉州沙茶面馆老板给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送“豪华沙茶面”的视频,频频登上抖音平台热榜。

记者发现,福建疫情发生以来,一股暖心抗疫力量也在短视频平台上聚集和传递。有市民在家创作抗疫歌曲,有达人用说唱、街舞和剧情表演号召居家,更有不少商家为医护人员、志愿者送餐、送水,捐赠物资,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等……纷纷做出力所能及的事,一起加入到支援抗疫中来。

记者从巨量引擎福建本地直营中心获悉,9月18日,由“头条福建”(今日头条福建分公司官方抖音号)发起的#助力福建抗疫有我 暖心公益话题,目前已有43家媒体和数百位商家、达人参与话题,在抖音上话题曝光量已超7.5亿。

图片1

爱心商家

为医护人员煮1000多碗龙虾沙茶面

“今天为医护人员煮不一样的晚餐。昨天,医护人员说上火了,那今天就煮一锅龙虾粥。” 自9月13日至9月25日,泉州金记沙茶面老板蔡代兵已经连续13天为核酸监测点免费送餐了。

龙虾必备外,鲍鱼、鸡腿、肉丸、鱿鱼、香肠等用料十足,每天100碗,一碗百元的价格……如此”豪华沙茶面“给力的支持,迅速在抖音上走红,直播福建、泉州晚报、新闻广角等媒体也相继报道。

图片2

蔡代兵说,他做这些的初心只是想感谢他们。他说,福建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没日没夜在奋斗。“作为普通市民,我们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支持他们。”

每次送餐,他都会拍视频。除了记录,他更想分享自己见到一线人员的辛劳——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脱下防护服,满身大汗、蹲在地上吃饭……“他们只有10分钟时间吃饭,我看着都心疼。"

值得开心的是,9月26日,泉州已经第四天无新增阳性病例了。“早上,医护人员发微信说,他们已经完成任务,要回去了,不用再准备沙茶面了。”蔡代兵说,特别感谢他们。他的店也要开始正常营业了。

记者在暖心抗疫的话题下,还发现了很多像蔡代兵这样的爱心商家:泉州伍氏特香包为泉州、莆田等地,捐赠月饼、牛奶、面包等价值40万元物资;泉州咱厝味餐厅、鸭三甲、田大侠坚持每日送餐,醉得意、宴南天也加入送餐助力的大军;中秋节,麦都食品为晋江的医院送去月饼等物资。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自9月15日起,厦门KOI发起爱心奶茶行动,至今已给莆田、厦门、泉州等三地医护人员送了近千杯奶茶;“尽点绵薄之力,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志愿者送些清凉,愿早日解封,疫散花开。”同安想琳烧仙草不仅每天提供百斤的冰块,还提供烧仙草送去清凉,并特意在外包装上贴上“平安喜乐”。

疫情期间,卢聪艺小吃老板的卢聪艺、卢聪智两兄弟,以“卢聪艺志愿服务队”号召阳翟、乌涂、陆丰等门店员工,参与了防疫物资的转运服务,分配到有需要的社区。湘江红、蜀喜会、Lamour等商家也纷纷加入,为医护人员、志愿者送水等等。

图片6

热心市民

用视频记录感动、原创歌曲接力抗疫

这些在身边的暖心举动,感动了不少市民。

9月20日,厦门市民牙牙在莲花北路,看到沿街店家主动摆出电风扇,为在烈日下排队核酸的市民吹风散热。她将这段视频上传抖音后,也迅速走红。厦门晚报发布的相关视频获赞6.5万,还被浙江经济广播媒体抖音号转载。

图片7

9月25日,这样的爱心举动也出现在厦门八市。大元路商家也打开电扇送清凉,纷纷做起志愿者为核酸检测的居民送水等,被网友称作“古早味”的爱心。

同安43名音乐老师参与一线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录制视频齐声歌唱励志歌曲,助力抗疫。厦门海沧嵩屿街道一位热心居民“悬鱼”更用原创作品《静候佳音》记录了自己抗疫见闻:"昨天碰到女儿老师穿着厚厚的防护衣,停课后她当了志愿者;护目镜下,那双还是爱笑的大眼睛,我的眼里却泛起了涟漪。”视频中,她更用自弹自唱,传递战役的信心:“暂时的困难,难不倒乐观的鹭岛人民,待到白鹭又高高飞起,三角梅的花海,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优美琴声,温暖的歌声,令人安静。

有市民特意注册新的抖音号,记录自己的隔离日记,分享抗疫举动。更多的热血青年,用街舞、说唱等爱好,表达了参与抗疫的决心。@闽嘻YAYA街舞的街舞青年,用舞蹈形式,呼吁人民增强防护意识,同心抗疫!

图片8

抖音达人

号召齐心抗疫、参与志愿服务获赞十万

这股暖心抗疫的力量,也在抖音达人圈里传递。他们用自己的影响力,发布原创视频,号召大家居家抗疫,注重防护。

“厦门天很热,每次核酸的时候,都有志愿者自发帮忙。”达人@哦吼小闪电 分享了在厦门核酸检测的见闻,“隔着口罩,都能看到很多可爱的人。”受到感染,她自己也参与了志愿者活动,帮忙街道举牌引导秩序……这个视频得到了15.6万的点赞。

图片9

同安本地达人@66带你吃 等达人还用视频,连续为医护人员、志愿者送餐的暖心举动。莆田达人@小C探店 ,用视频分享莆田家乡美景,配音喊话加油。千万粉丝达人 @锦鲤小分队 、@杨三岁 、@晴虹坡歌等百万粉丝抖音达人剧情演绎生活日记,表明不聚集、不串门居家抗疫的态度,以及情侣、朋友间的关爱。

图片10

“街道办事hood(邻里) 都是我的homie(伙伴/朋友) 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请你放心 ”@一头导游 关注到一线街道办事人员的辛劳,用一首说唱为厦门加油为厦门点赞;@奶茶闪闪吃什么 以”厦门的士大哥给我上了一课“视频,分享“天黑是大自然的休息时间”鸡汤,传递“疫情会如黑夜一样过去的”。

图片11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市民、商家、达人接力 暖心抗疫力量在短视频 八马茶业: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安溪秋茶产销 福鼎:探路茶农共同致富新模式

24小时新闻排行

章子怡首当导演压力大心里没有底 张艺谋:有 《明日方舟》9月30日常驻标准寻访一览 9月30 金铲铲之战黄金铁三角阵容怎么玩?黄金铁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