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资讯频道
6厘米人工泪管留在眼部2年没取,惹大祸了!没想到福州爱尔微创手术快速解决
海峡网
2022-04-19 11:18

没有沙粒入眼、没有悲伤情绪、没有惺忪困倦,但莆田70岁的朱大伯却总是泪水涟涟,医生:“泪道堵塞了”。

被遗忘的人工泪管“惹祸”刷存在感

朱大伯2年前右眼在当地医院做了“泪道植管”手术,后来右眼经常泪流不止、眼红,“看电视几分钟,眼睛就难受的不行,我就用冷水洗眼,但也只是短暂缓解”,朱大伯表示十分痛苦。近来再次求医,当地医生建议他到福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患者眼部植入的人工泪管2年多了没取出来,导管与泪道黏膜产生黏连,引发感染并伴大量流脓”,福州爱尔眼科医院泪道眼眶眼整形科主任刘健检查后,诊断为“右眼慢性泪囊炎、右眼泪道义管植入术后”。

大问题用微创手术就解决了

“单纯植入人工泪管可解决部分轻症的泪道狭窄病症,且要及时取出。如果复查不及时,人工泪管长期置留,反而不利于泪道引流,很容易形成泪囊炎,出现流泪、流脓,严重的引起眼红、眼痛。此时就必须行升级手术——“泪囊开窗术”,才能恢复泪道功能。这就是属于典型的小毛病造成了大问题。”排除手术禁忌后,刘健主任为朱大伯行“右眼鼻内镜下鼻腔泪囊造口术”。

6厘米人工泪管留在眼部2年没取,惹大祸了!没想到福州爱尔微创手术快速解决

刘健主任为朱大伯做手术

据了解,如果采用传统术式,朱大伯就需要先挂瓶消除脓肿才能进行手术,而且手术切口大、住院时间长、术后恢复久。而此次刘健主任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选择经鼻内镜下泪囊鼻腔吻合术,这是一种微创治疗技术,通过内窥镜进入鼻腔,联合配套的手术器械在鼻腔内完成整个手术治疗,不仅帮助朱大伯顺利取管、清除脓液,又疏通了泪道,成功解决问题。

6厘米人工泪管留在眼部2年没取,惹大祸了!没想到福州爱尔微创手术快速解决

手术中取出朱大伯2年前置入眼部的人工泪管

术后第二天朱大伯情况良好,刘健主任为他做了术后检查,一切正常,同意他办理出院手续,前后住院就3天。刘健主任提醒:任何手术过后都要遵循医嘱,定期复查,如果眼部植入人工泪管,在3-6个月内必须取出来。

6厘米人工泪管留在眼部2年没取,惹大祸了!没想到福州爱尔微创手术快速解决

刘健主任术后为朱大伯检查

泪道小毛病  处理起来却棘手

尽管泪道问题是小问题,但是处理起来还挺棘手。刘健主任介绍,治疗泪道堵塞传统的方法,临床上最常用的是泪道冲洗,但大多数患者会通而不畅,这只能暂时解决问题,并不能彻底消除病因,极易复发。第二种为植入人工泪管的方法,但植入管子可能会成为新的感染源,再次引发不通畅。第三种为外切开引流,但面部会留疤,效果也并不能完全保证。第四种为探通,置入红霉素油膏,或者激光打通,但有引起泪道再粘连的可能。

对比上述这些方法,经鼻内镜下泪囊鼻腔吻合术,更具有优势。手术后从外观来看,没有疤痕;从效果来看,立竿见影,泪液马上就可以从重建的泪道排入鼻腔内,不再溢泪;从远期来看,成功率极高,复发率低。它是一种真正有效治疗泪道堵塞的方法,可以解除患者泪流不止的尴尬局面。

随着现代手术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外观美容要求日益提高,术后减少瘘口封闭也至关重要。因此,福州爱尔眼科医院刘健主任将内窥镜技术应用于神经眼科、眼眶眼整形外科显示出了巨大的优势,已帮助近千位患者摆脱不同的眼疾痛苦。

(陈雪彬)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6厘米人工泪管留在眼部2年没取,惹大祸了!没 家长留心!“干眼症”不是成人专属,早已“打 带健康养鲜上岛,容声冰箱给蘑菇屋美食增“鲜

24小时新闻排行

《英雄联盟手游》提莫拼图完成图文教程 提莫 lol手游提莫拼图2022如何完成 最强大脑活动头 英雄联盟手游提莫拼图图片是什么?提莫拼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