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资讯频道
【2022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成德“同城化” 幸福“甜甜圈”
四川新闻网
2022-11-09 20:43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德阳11月7日讯(记者 陈斯 余开洋)“德阳到成都可以选择高速、高铁等,以后还要修市域铁路S11线,随便哪一条都很便捷。”从江苏来到四川德阳投资建厂的张卫强很快就说出了成德同城化发展带来的“红利”。而作为成德两地的群众,有着比张卫强更深的感受。

早在2013年,德阳就已经和成都 “牵手”。近年来,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推进,德阳与成都的交流更是频繁、互融也更加深入。成都外国语学校在德阳建校、四川省人民医院托管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牛与什邡共建产业园……走进德阳,成德合作的印记无处不在。

通过近十年时间的努力,成德两地在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共融共建,共同织就“幸福网”,“圈”出群众“幸福感”,也让“住在德阳就是住在成都,投资德阳就是投资成都”的梦想逐渐变成现实。

交通同城

最快23分钟到达

“请扫码上车。”在德阳市文庙广场旁,乘客们正在排队有序登上一辆大巴车。很快,这辆大巴车就装满了人,然后驶离现场。接着,另一辆大巴车立即补上。

这是德阳开通的通往成都市新都区、无缝对接成都3号线的地铁摆渡车。自2020年7月投入运营以来,就成为了成德两地群众喜欢选择的出行方式之一。

【2022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成德“同城化” 幸福“甜甜圈”

地铁摆渡车

“6块钱就能到新都。”德阳市民李政聪说,以前去成都基本都是乘坐高铁动车,而现在就坐摆渡车,因为家就在文庙广场附近。以后,这里还要通市域铁路S11线,就更加便捷了。

李政聪的话语中满是期待。记者了解到,投资287亿元的S11线已经通过国务院的用地预审,设计时速最高为160公里/小时,预计2026年底建成试运营。

S11线的建设无疑是成德眉资同城化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中的重要一笔,也是德阳构建“10高18快13轨”的成德同城化综合交通体系重要一环。

如今,成德动车作为四川首条开行的城际公交化动车,从2016年进行公交化运营开始,不断加密班次。目前成德两地的动车日开行超100列,高峰时段最短开行间隔仅5分钟,最快23分钟到达,真正实现了公交化运营。

轨道交通在发展,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建设等方面同样也结出硕果,天府大道北延线也将在今年年底全线主线贯通。同时,德阳城市候机楼开通到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两条专线。

越来越便捷的交通,缩短了成德两地的时间距离,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两地如同一城。

产业协同

共建成德临港产业经济带

交通同城带来的出行便捷让两地交流更加频繁,更催生了两地的产业协同发展。据《成都都市圈发展报告(2021)》:在成都都市圈发展中,成都和德阳的协同度最高,资金联系最为紧密,且总部位于成都的企业在德阳开建分公司的数量最多。

在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蓉欧冷链运营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力争今年年底就投入使用。

该项目由成都产投、德阳发展和蜀道集团携手成立的德阳成德物流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对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对构建成都都市圈冷链产业生态圈“骨干型”枢纽也起着积极作用。

【2022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成德“同城化” 幸福“甜甜圈”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是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的起步区。”德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德两地坚持以成都国际铁路港大港区联动两市,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两港联动,促进产业共兴、交通互联,推动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加快成型成势。

目前,在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上,两地产业协同发展已经结出硕果。广汉联合新都、西南石油大学打造了全省首个跨市域油气产业生态圈;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什邡与金牛打造产业园,携手研制无人机;截至目前,成德两地分别有577家、86家企业相互提供配套;三环科技、亨通新材料等37家企业在成都设立研发机构。

“初步形成了‘总部+基地’‘研发+转化’的产业互动新格局。”德阳市区域协同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构建跨区域生态产业圈的同时,成德交界地带的融合发展也成为了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上的亮点。

自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青广教育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首批精品示范点后,今年,中国(彭什)黄背木耳(食用菌)现代农业园与青广现代粮油合作产业园也成为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示范点。

服务共享

同城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无论是交通还是产业,同城化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

“我没有掏一分钱的现金,也没有用手机支付。”今年6月,成都市民王俊来到德阳出差,因为一点感冒来到医院就诊,切身体验了一把同城化发展带来的便利,“直接刷我的成都医保卡付费,真是太方便了。”

同样,德阳市民在成都也是如此。据了解,2019年,德阳与成都签订“互联网+”市民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实现了医保个人账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公共服务的通办。仅在今年1-9月,成德两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就达到122.5万人次,医保支付金额4.9亿元。

【2022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成德“同城化” 幸福“甜甜圈”

公积金跨区域通办窗口

而这只是公共服务共享的一个缩影。在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推动下,今年有16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同城化无差别”通办。截至目前,德阳市共受理成眉资跨区域“无差别”事项3.1万余件。

德阳与成都不断加强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交流,促进共融、服务共享。

目前,德阳市20余家医疗机构与华西、省医院等开展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医联体构建等合作,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德阳分院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省人民医院成功托管市二医院,华西托管绵竹市人民医院,成德眉资25家医院实现99项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住房公积金同城化贷款政策正式发布。成德眉资四市职工医保缴费年限实现互认。

同时,成德教育交流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今年3月,来自德阳的16000余名高三学生同步参加了成都市第二次高考诊断,这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以来,成德两地在教育领域的首次。此外,截至目前,德阳与成都高校建立基础教育校地合作项目2个,共建教育联盟8个,学校结对93对。

“我们和成都外国语学校本部是一校两区,实现了统一管理,课程、信息等资源共享。”成都外国语学校德阳校区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德阳的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成都的优质教学资源。(图由德阳市区域协同发展局供图)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022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成德“同城化” 【2022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德阳文德国际会展 【2022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打卡德阳城北新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福建省卫健委发出通知:全力支持福州市打赢疫 11月8日福建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 无症状感 赵龙赴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会商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