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传承三代的北京“冰刀王”:4分钟打磨浸透75年经验
中国新闻网
2018-01-17 09:54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5日电(王禹)滑冰对于不少北京人来说都是冬季必不可少的户外运动之一。湖面每逢严寒结冰,就变身滑冰爱好者的乐园。在距离什刹海冰场距离不远的前海南沿6号,有一户以磨冰刀闻名的世家,被称作“冰刀王”。冰场开业对于他们来说,也正是冬季忙碌工作的开始。

1943年冬天,迫于生计,原本干泥瓦匠的王保舜买来一块磨刀石,靠着自己的悟性,在冰面上做起磨冰刀的生意,每次收取几分钱。为了能“换回2斤棒子面”养家糊口,王保舜开始专心琢磨起冰刀,经历了千百个日夜,他的技术突飞猛进,名头也越叫越响,这一磨便是60年。

谈起父亲王保舜的传奇一生,最让儿子王建芝印象深刻的莫过于60年代在全家经济最拮据的时候,正是父亲凭借高超的磨刀技艺打动一名来自东北的滑冰教练,成功获得40双鞋的订单,也帮助全家渡过最难捱的时光。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