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减税降费大礼包引发福建民营企业热议
福建日报
2019-03-06 09:37

海峡网3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林曦 李新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税率降至9%,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2019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消息传来,在我省民营企业中引发热议。

减税红利诚意满满

“给力!这波减税红利直抵人心!”福建三农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徐万鑫激动地说道。三农新材料是一家氟化工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我省工业信息化产业龙头,去年,该企业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到75%”,享受减税600多万元。

“我们每年研发费用投入很大,现在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6%下调至13%,今年预计增值税可少交3000万元。”徐万鑫介绍说,明年我们将有更多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生产线。

“减下去的是企业负担,提上来的是市场竞争力。”叶德福所管理的闽晟集团城建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企业,负担着三明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职能。但由于近年来用工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压力大,企业效益大不如前。

听到“将建筑业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令正在收看两会直播的他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按2018年度财务报表来看,税率下调后,公司全年将减税超过300万元。“明年我们有充盈资金用于招工,将解决更多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叶德福说。

“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看到一大波减税降费红利袭来的李维雄喜上眉梢。

李维雄是泰宁县李家大院食府的老板,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兴起,他的菜馆生意十分红火,每年可实现营收40万元。“新政落地后,今年我可不再缴税啦!”李维雄说,他打算用省下来的税款更新店内设施和菜品,为提升本地旅游品质尽自己的一分力!

社保降费实实在在

“这些举措很实在,特别是‘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这都是给我们‘蓝领’实打实的福利。”谢斌是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职工,听到这一消息的他十分激动。

青山纸业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共有职工2455人。今年2月份,该企业按照18%的费率为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205万元。据财务负责人郭俊卿测算,若今年缴纳费率降至16%,该企业只需缴纳182.57万元,可减负近23万元。

“降低社保费率对我们这种工人众多的企业来说,真是一大利好。”郭俊卿告诉记者,企业将把这些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加强职工职业技能提升,积极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号召。

“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务必使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福建省斯特力气动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立群对报告里的这几句话印象很深。

“当前企业正处于技术转型的关口,社保费费率下降到16%,预计今年公司可少缴社保费近5万元,这对我们这家小微企业在招用技术人才方面减轻了不少压力。” 黄立群说,“减税降费给小微企业的创新研发增加了底气,只要我们坚持技术创新,就一定能发展起来。”

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民营企业是最具活力的经济细胞,今年减税降费力度之大,正体现了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江远金是福建省政协委员,也是三晶光电有限公司的法人。作为政协委员,他每年的提案都与扶持小型民营企业有关。

“如果制造业现行税率16%降至13%,公司将减税近20万元。”江远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他计划将这波红利用于更新环保设备,实现锅炉添料机械化,“光是机械化这一项,我们就可以减少约60万元的人工支出”。

同样作为省政协委员,兄弟物流有限公司的陈登辉则十分关注交通运输业的减负。去年,他所在企业花在过路过桥费上的资金就有800万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将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陈登辉认为,这些优惠都切中了交通运输业的要害,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物流企业的经营成本。“我十分期盼这些政策能够尽早落地。”陈登辉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用好这些税费优惠,加大绿色生产的力度。”福建金牛水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郑昭辉表示,今年企业将加强技术改革,增加对环保设备和水泥生产线智能化的投入,持续推进污染防治。

“多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叠加,让我更有信心能达成今年10亿元的营收目标。”徐万鑫说,“这些减税降费政策都实实在在地落到企业的痛点和难点上,也体现了国家不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如今,他正谋划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