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金融频道 >金融行业 >证券新闻
“特朗普旋风”转向 春节假期全球股市普跌
2017-02-03 10:06
证券时报

春节假期期间,海外金融市场可没闲着。整体来看,海外股市普遍下跌,市场的波动似乎离不开一个人:美国总统特朗普。

不一样的

“特朗普旋风”

从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到今年1月特朗普正式就任,“特朗普旋风”可谓席卷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期间的美国股市表现更成为美国近代史上总统当选到上任过渡期内最佳表现之一。

自特朗普胜选以来,美股市场接连吹起“特朗普旋风”,投资者押注特朗普政府上台将带来更低税率、更高政府支出以及更宽松监管,再通胀逻辑一度主宰市场。不过,投资者开始怀疑美国新政府如何将这项宏伟的计划付诸实践,曾经的许诺究竟会有多少成为现实,再加上特朗普本身释放的混乱信号,市场疑虑重重。

近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至此,特朗普的难民和移民政策随即在美国和全球引发争议。First Standard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表示,投资者此前仅关注特朗普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而对那些不利于经济的保护主义措施视而不见,投资者应有所警醒。

此外,继白宫最高贸易顾问指责德国利用欧元被大幅低估来“剥削美国与其欧盟伙伴”后,特朗普本人再度攻击,其他国家利用货币贬值占美国的“便宜”。特朗普还强调,由于其他国家货币贬值的缘故,制药企业已经外包生产,他要让制药企业重返美国。

特朗普的一连串动作和言论在美国股市产生了反应,市场吹起了不一样的“特朗普旋风”。从1月27日至2月1日期间,美股道指累计下跌超过1%,跌破20000点大关,标普500指数也从最高的2300点一度跌至2267点。亚太股市方面,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超过2%,香港恒生指数在2月1日与2日分别下跌0.18%和0.57%。此外,英国、德国股市也累计下跌近1%。与股市表现相反,国际金价则突破每盎司1200美元,累计上涨超过2%。

虽然跌幅都不算太大,但特朗普的确成为了春节假期期间海外金融市场的关键词。德意志银行宏观策略师Craig Nicol表示:“特朗普上台以后,有一件事变得显而易见,就是市场将持续受到他一言一行的考验。

全球市场联动

正在瓦解

除了股市,“特朗普旋风”给美元带来的刺激正在减退,加之统特朗普近日多次指出美元已过度强势,自去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高歌猛进的美元在今年遭遇了“当头棒喝”。

从1月27日至2月1日期间,美元指数从最高的101水平跌至目前的99.3水平。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跌幅接近3%,创下了1987年以来最差的1月表现。值得注意的是,1987年正是里根执政时期,当时里根主导了美元的贬值以应对飙升的日本货物进口,而他也被市场广泛拿来与如今的特朗普政府做类比。与此同时,美国近代历届总统从未通过口头言论刻意让美元走高或者走低,而且自克林顿时代以来,美国政府的政策倾向都是保持美元强势。

不过,高盛资产管理公司指出,美元出现多年来最糟的开局只是其进一步上涨途中遭遇的小挫折。对美元走势来说,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也会带来影响。美联储2月1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没有在声明中透露下一次加息时机。交易员一直密切关注美联储2017年加息节奏和时点。

对美国金融市场而言,经济数据和企业财报将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汤森路透最新预计,标普500成分股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盈利同比上涨7.5%,营业收入同比上涨4.3%。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公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1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4.6万个,高于市场预期。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去年12月份的54.5上涨至56.0,也好于市场预期的55。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上任尚不到1个月时间,各种政策密集出台,也是市场与美国新政府执政思路和方式的磨合和适应期,投资者应保持谨慎但不应过度悲观,目前质疑“特朗普旋风”为时尚早。

此外,摩根士丹利全球市场相关指数已降至20%,这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由此可见,随着经济与货币政策分化,各类金融资产的价格联动程度目前降至逾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市场联动正在瓦解。锋裕投资欧洲固定收益主管Cosimo Marasciulo指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各个市场在同一时间陷入恐慌的机会已经大幅降低,各国央行已不再是推动资产价格的驱动因素。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