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财经频道 >财经新闻
政策推动资产证券化发展 企业融资积极性提升
证券时报
2019-03-29 09:33

近日,上交所首单基于小微融资租赁资产支持证券(ABS)的信用保护合约(CDS)落地。这是上交所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创新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本单信用保护合约由海通证券对海通恒信小微3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优先A-3级资产支持证券创设。分析人士称,信用保护工具的推出有利于减少市场投资者对于底层小微企业信用风险的担忧,降低中间级资产支持证券的销售难度,保障整个项目的成功发行。

总体而言,资产证券化因其不会稀释股权、成本较低,优于股权融资,又因其受存量负债(如银行贷款、发债)额度影响较小,可以实现内部增信,而优于债券融资,正日益受到政策监管部门与市场参与者的重视。

资产证券化优势显著

资产证券化,指的是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进,并在此基础上发行ABS的过程。一般来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基础资产主要包括企业应收款、租赁债权、小额贷款、保理债权、不动产资产等。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喆告诉记者,资产证券化通过盘活资产负债表左侧资产,依靠已有资产或者预期未来取得的资产的现金流获得融资,并调节资产结构。他认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相对于股票融资,资产证券化的优势在于不会稀释股权,且成本较低;相对于债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的优势在于受到银行贷款、发债额度等存量负债的影响较小,可以实现内部增信。实现出表后,可在不增加负债的情况下获得融资,降低资产负债率。”

事实上,资产证券化完成了从企业整体信用基础向资产信用基础的转化。在资产证券化中,如果能实现资产与主体的风险隔离,投资者只需考虑被证券化的资产质量即可,一般不需要考虑原始权益人的经营状况。在传统的债券融资模式中,投资者需要更多考虑发行人的整体信用和运营状况。

天风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委员会主任黄长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资产证券化业务更注重资产而非主体的信用,因此,这就为那些拥有优质资产的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新的渠道。“资产证券化具有风险隔离的效果,有助于市场风险防范,而且其在满足一定条件时可以实现会计出表,有助于企业降杠杆操作。”他说。

供应链ABS市场容量可观

广义而言,以资产支持证券为基础的供应链结构融资,可分为应收融资及应付融资两大类。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新兴的融资模式,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

“在具体操作中,应收融资方式更为常见,例如市面上的正向保理及反向保理、票据贴现、各大机构运营的供应链金融平台等。此外,应付融资则一般指预付款融资。”胡喆告诉记者,这些产品拆借灵活、金额较低、周期较短,从而成本相对较低,且不影响企业的控制权。更重要的是,由于这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大多依赖核心企业的信用,因而对上下游民营企业较为友好。

近年来,全国人大、国务院、央行及银保监会等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利用应收账款融资的文件。2017年9月,全国人大修改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以法律形式规定:国家鼓励中小企业及付款方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确认债权债务关系,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同年12月,沪深证券交易所、机构间报价系统发布《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指南》和《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南》,对基础资产池的分散度提出明确要求。

天弘基金相关研究认为,反向保理作为一种新兴保理业务模式,针对中小供应商自身授信额度不高、融资规模较小的特点,利用信用替代机制,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信用来替代中小供应商信用,实现供应链上下游的资金融通。

平安证券投行部ABS团队执行副总经理吴晓松认为,我国目前应收账款规模超过11万亿元,原则上主体评级AA+及以上的核心企业,均可发行此类供应链结构ABS产品,市场容量巨大。可以说,供应链金融的最大创新在于可填补8%~20%的融资利率“空白区间”。

企业发行ABS积极性提升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支持ABS市场扩容的政策在2018年频出,如鼓励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以加快“僵尸企业”出清,“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利好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和投资,相关政策加快推动标准化ABS市场的发展等。市场监管持续加码,一系列旨在规范各类基础资产类型ABS项目发行、信息披露、存续期风险管理以及ABS市场“去通道”等的监管文件陆续出台。

联合资信评估公司认为,随着“资管新规”及细则相继出台,非标融资渠道受限,标准化ABS日趋受认可,2019年企业通过发行ABS融资的积极性会持续提高。此外,国家明确鼓励发展绿色ABS,鼓励“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雄安新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预计相关领域的ABS产品创新趋势有望延续。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展望2019年,ABS市场将继续高速发展,盘活存量资产及处置“僵尸企业”仍然是我国今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之一,这将有效促进相关领域企业发行ABS产品。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上升 中介称学区房价格跌了 增值税改革准备工作重点划定 确保下月起“开 政策推动资产证券化发展 企业融资积极性提升

24小时新闻排行

阿卡丽神秘商店开放时间地址进入 3月lol阿卡 lol阿卡丽神秘商店3月地址 阿卡丽的神秘商店2 歌手2019第12期突围赛排名 歌手2019总决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