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动漫游戏 >游戏频道 >游戏攻略
成语一字千金与下列哪位历史人物有关?9月26日蚂蚁庄园答案 一字千金什么意思
绿色先锋
2021-09-25 16:02

成语一字千金与下列哪位历史人物有关?

正确答案:吕不韦

解析:

一字千金出自《史记·吕不韦列传》:“布咸阳市门,悬千金其上,延诸侯游士宾客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意思是一个字值一千金,原指改动一个字赏赐千金,见后用来称赞诗文精妙,价值极高。也指书法作品的珍贵。

成语一字千金与下列哪位历史人物有关?9月26日蚂蚁庄园答案 一字千金什么意思

成语解析:

“一字千钧”的意思是一个字有千钧重(钧:古代重量单位,合三十斤),形容文字很有分量。“一字千金”和“一字千钧”两者都有文辞美妙的意思,但意义上有区别:“一字千金”偏重在极有价值,多用于高度赞赏方面;“一字千钧”偏重在极有分量,多用于使人折服方面。

成语寓意:

在吕不韦的权力鼎盛时期,招纳三千门客著成《吕氏春秋》一书,告示说增改一字赐千金,吕不韦对《吕氏春秋》内容追求尽善尽美,也促成了其集先秦杂家之大成,成为秦杂家的代表作。“一字千金”也由此演变成了一个用来形容文章不可修改、价值很高的成语。当人们夸赞某人诗文精妙时,可用“一字千金”进行赞美。

成语故事:

战国末期,卫国濮阳有个大商人名叫吕不韦,非常富有。他经常到赵国邯郸经商,就在那里遇见了当时在赵国做人质的秦国公子异人。异人共有兄弟二十多人,他排行在中间,而且又在赵国当人质,所以并不受秦王的宠爱。吕不韦见了异人,觉得如果帮他登上王位,将来自己肯定会获利万倍。于是,吕不韦就和他结交,并且给他出谋划策。不但如此,吕不韦还拿出大量金钱帮助异人筹划回国竞争太子之位的事情。后来他还把自己的宠妄赵姬送给异人为妻。异人在吕不韦的资助下登上了王位,这就是历史上的秦庄襄王。庄襄王为了报恩,便封吕不韦为文信侯,官居相国,将河南洛阳十万户封作他的食邑。但是庄襄王在位仅三年便病死了,于是赵姬十三岁的儿子赢政继承了王位,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秦始皇。嬴政尊吕不韦为“仲父”,由他摄政,这样国家的大权就全操在吕不韦和赵姬的手中了。

当时魏有信陵,楚有春申,赵有平原,齐有孟尝,四大公子天下闻名,而且这几人门下都养有门客数千人。吕不韦觉得像秦国这样的大国,却没有那四个国家名气大,心里很是不快,于是也广纳贤士,给他们优厚的待遇,很快也招揽了三千门客。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他把这三千门客作为他的智囊团,想出种种办法来巩固自己的权势地位。这些门客中,三教九流的人应有尽有,他们各人有各人的见解和心得。

吕不韦请他们依自己的专长,编写许多篇文章,然后将这些作品集合成一部伟大的著作,定名为《吕氏春秋》。这是一部杂书,内含天文地理、风土人情、治理人世等各方面的内容。该书分为八览、六论、十二纪,共二十六卷,一百六十多篇文章,总共有二十多万字,内容十分丰富,包罗了天地万物,囊括上下古今,堪称一本奇书。吕不韦对这部书非常得意,就把它刻在巨简上,挂在秦都咸阳的城门上,并贴出告示说:“各方人士如果有能在书 上增加一个字或者减少一个字的,就赏赐千金。 ”并把千两黄金放在书旁边,表示他说话算话。可是围观的学者百姓没有一个人出来,谁不知道吕不韦当时是权倾朝野、手握兵权的秦国宰相,哪有人敢对这部书增删一个字。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成语一字千金与下列哪位历史人物有关?9月26 蚂蚁庄园2021年9月26日答题答案汇总 蚂蚁庄园 蚂蚁庄园9月25日正确答案最新 9.25蚂蚁庄园今

24小时新闻排行

环球影城威震天里面有人吗 是机器人加配音还 《金铲铲之战》挖掘机体系怎么玩 挖掘机体系 国庆放假调休安排2021 国庆放假通知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