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动漫游戏 >游戏频道 >游戏资讯
蚂蚁庄园恨不相逢未嫁时是什么意思?恨不相逢未嫁时出处 7.30蚂蚁庄园今日答案解析
海峡网
2021-07-29 16:10

支付宝蚂蚁庄园小课堂2021年7月30日每日一题答案是什么?支付宝蚂蚁庄园小课堂每天的凌晨更新一道题目,答对后能领取小鸡饲料,今天的问题是:恨不相逢未嫁时,其实是诗人为了拒绝什么事情所写?

蚂蚁庄园恨不相逢未嫁时是什么意思?恨不相逢未嫁时出处 7.30蚂蚁庄园今日答案解析

题目:恨不相逢未嫁时其实是诗人为了拒绝什么事情所写

A、拒绝他人拉拢

B、拒绝表白

正确答案:拒绝他人拉拢

蚂蚁庄园恨不相逢未嫁时是什么意思?恨不相逢未嫁时出处 7.30蚂蚁庄园今日答案解析

答案解析:

中唐之后,藩镇割据现象严重,藩镇会用各种手段去勾结拉拢中央官吏,有一些不得意的文人和官吏会去依附他们。而张籍是一位主张维护国家统一的人,当时作为藩镇之一的李师道想要收买他,但是他不为所动,便写下这篇《节妇吟》以表拒绝。一句“恨不相逢未嫁时”即巧妙地躲过了别人的盘问,也很好的周全了旁人的颜面,可以说是拒绝别人的经典案例了。

作品原文:

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

唐·张籍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

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

还君明珠双泪垂,何不相逢未嫁时。

注释译文:

⑴节妇:能守住节操的妇女,特别是对丈夫忠贞的妻子。吟:一种诗体的名称。李司空师道:李师道,时任平卢淄青节度使。

⑵妾:古代妇女对自己的谦称,这里是诗人的自喻。

⑶缠绵:情意深厚。

⑷罗:一类丝织品,质薄、手感滑爽而透气。襦:短衣、短袄。

⑸高楼连苑起:耸立的高楼连接着园林。苑,帝王及贵族游玩和打猎的风景园林。起,矗立着。

⑹良人:旧时女人对丈夫的称呼。执戟:指守卫宫殿的门户。戟,一种古代的兵器。明光:本汉代宫殿名,这里指皇帝的宫殿。

⑺用心:动机目的。如日月:光明磊落的意思。

⑻事:服事、侍奉。拟:打算。

⑼何不:一作“恨不”。

白话译文:

你明知我已经有了丈夫,还偏要送给我一对明珠。

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缠绵,把明珠系在我红罗短衫。

我家的高楼就连着皇家的花园,我丈夫拿着长戟在皇宫里值班。

虽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无遮掩,但我已发誓与丈夫生死共患难。

归还你的双明珠我两眼泪涟涟,遗憾没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创作背景:

李师道是当时藩镇之一的平卢淄青节度使,又冠以检校司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的头衔,其势炙手可热。中唐以后,藩镇割据,用各种手段,勾结、拉拢文人和中央官吏。而一些不得意的文人和官吏也往往去依附他们,韩愈曾作《送董邵南序》一文婉转地加以劝阻。张籍是韩门大弟子,他的主张维护国家统一、反对藩镇割据分裂的立场一如其师。因此不为所动。这首诗便是一首为拒绝李师道的收买而写的名作。

作品赏析:

此诗通篇运用比兴手法,委婉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单看表面完全是一首抒发男女情事之言情诗,骨子里却是一首政治抒情诗,题为《节妇吟》,即用以明志。

此诗词浅意深,言在意外,含蓄地表达了诗人的政治立场。全诗情理真挚,心理描写细致入微,委婉曲折而动人。除了它所表现的是君子坦荡胸怀这一因素外,其在艺术上的高妙也是促使它成为名作的重要原因。据说由于这首诗情词恳切,连李师道本人也深受感动,不再勉强。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端焰)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蚂蚁庄园恨不相逢未嫁时是什么意思?恨不相逢 王者荣耀李元芳逐浪之夏皮肤星元特效怎么样 摩尔庄园7.29十个宝箱位置图文一览 摩尔庄园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1东京奥运会女排分组及赛程表时间安排 中 东京奥运会女排赛程安排表 2021东京奥运会女 2021东京奥运会直播在哪里可以看?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