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连江:融入“三个福州”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福州新闻网
2019-06-24 08:56

原标题:连江:融入“三个福州”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海峡网6月2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产业就是谋未来。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后,连江认真学习贯彻,积极主动融入“三个福州”,立足优势、形成支柱、引进关联、打造集群。

向海而歌 打造三大优势产业集群

连江是海洋大县,238公里的海岸线上,崛起东方大港——可门港、粗芦岛船政工业基地、环马祖澳旅游区以及蓝色海洋牧场等“海上明珠”。

向海而歌,掘金蓝海。对接“海上福州”,连江描绘蓝色篇章。

发展海洋临港产业集群。自2017年,全球最大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申远新材料产业基地投产后,可门港新材料产业集群成链,成为全球最大的聚酰胺一体化基地。以此为基础,不断向上下游延伸链条,提高附加值,积极发展工程塑料,进军国际市场;海工装备产业以粗芦岛船政工业基地为基础,争取国家造船产业重点布局;推动电力能源产业项目扩能升级,以华电可门、神华煤港电项目为龙头,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

壮大现代海洋渔业产业集群。大力推广“振鲍1号”“振渔1号”深远海养殖装备试验示范平台,加快推动“福鲍1号”项目建设;打造全省最大的海洋农牧基地,积极争取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项目尽快落地连江,打造中国远洋渔业集散地。

整合提升滨海旅游产业集群。打造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区,加快推动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黄岐烟囱顶海景公园等30多个项目;建设海洋特色小镇,开发无居民海岛;推动连江海洋馆建设,保护一批具有连江特色的涉海文化古迹。

云端发力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产业如何数字化?连江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探索。轻点鼠标,70公里外的鲍鱼养殖情况一目了然,这得益于连江在全省首创深远海养殖智慧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渔业”“物联网+渔业”,推动渔业传统养殖向智慧养殖转变、近海养殖向深远海养殖转变。

数字如何产业化?自去年9月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挂牌以来,引进了近20家数字经济企业,截至目前营业额61.4亿元,税收6.15亿元。

下一步,连江县继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与智慧海洋产业融合,推动数字化在政务、河长、海洋、环保、综合网格、党务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共建共享开放的大数据格局;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依托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继续招商引资一批平台类、互联网、大数据、软件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打造“数字娱乐产业园”。

平台融合 放大产业带动效益

平台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新模式新趋势。连江县在落实“平台福州”建设的《行动方案》列出了11类产业发展平台的任务,进一步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贯通供应链、盘活金融链。

在电子商务平台方面,加快推动连江水产品交易中心尽快投用,实现水产品和市场的有效对接,为水产品流通提供全业态的交易平台;大力推进海西农产品物流园建设,打造集农产品仓储、物流、加工、电商于一体的农产品产销协作平台。

在创新服务平台方面,加快推进国脉科技集团“三创产教融合科技园”项目建设,积极培育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特色的科技产业发展平台。

在工业服务平台方面,加快推进申远公司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合作,共建化工中试基地,打造集创新研发、中试孵化、技术转移于一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