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在“三个福州”建设中奋力先行走在前列
福州新闻网
2019-06-24 08:58

原标题:在“三个福州”建设中奋力先行走在前列

海峡网6月2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乘着‘三个福州’建设的东风,福清市将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发展,力争在福州产业大发展大提升中奋力先行、走在前列,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作出应有的贡献。”近日,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数字经济是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和新动能。”王进足说,对接福州市数字经济领跑行动,福清市将深入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工程,以数字赋能实体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围绕数字产业化,全力培育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托融侨开发区,以冠捷、京东方等企业为龙头,组织开展“延链、补链、壮链”行动,全力推动京东方柔性面板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开工动建,加快引进显示材料、模组制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上下游项目,谋划建设平板显示科技产业小镇和智慧科创小镇,推动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早日建成。

另一方面,围绕产业数字化,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充分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持续打好“互联网+”“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组合拳,加快实施福抗药业产品升级改造等47项重点技改项目,全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积极引导塑胶、纺织等传统产业创新转型,打造产业“升级版”。

在对接“海上福州”方面,王进足认为,福州是海洋资源大市,有着丰富的港口和岸线等资源,着眼用好这些资源,福清将依托江阴、元洪两大港区,加快打造国际深水大港,培育壮大临港产业体系。

完善临港配套。坚持配套先行,加快推进江阴港区6~9号泊位和元洪港区1~2号、西1~2号泊位建设,加快江阴港区16~19号泊位的前期工作,进一步增强港口吞吐能力。特别是坚持陆海空统筹,积极推进连接港口货运铁路通道建设,扎实推进近远洋航线和内贸内支航线开辟,推动与长乐国际机场协作,构建海陆空联运新格局。

优化临港服务。以自贸区福州保税港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口岸改革,同时积极引进国际性航运企业、国际邮轮企业以及代理、物流、贸易、金融、保险等专业服务机构,构建高效便捷的港口服务体系。

壮大临港产业。依托江阴、元洪、蓝色经济产业园等临港园区,加快推动临港产业集聚。重点围绕江阴港城经济区,加快推进康奈尔MDI、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中铝铝精深加工产业园、蓝谷综合体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壮大化工新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整车进口等临港产业集群。

关于如何对接“平台福州”,王进足表示,福清市顺应新经济形态演变,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打造一批生产性服务平台和生活性服务平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围绕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等八大主导产业,打造一批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大宗商品交易、第三方综合服务等平台,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金融链、价值链、创新链等深度融合,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目前,福清市正在围绕建设集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等于一体的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打造元洪在线跨境B2B和京东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B2C平台,为实现“全球卖、全球买”和“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各地”提供坚实支撑。

同时,积极谋划打造中国—印尼、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双园”,通过搭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联盟等平台,以本土企业、乡亲企业等为主体,引入央企、外企以及金融等服务机构,抱团引进来、走出去,推动国内与海外工业园区以及种植、养殖、加工基地建设,深化以食品产业链为主要内容的工贸一体化、全方位协作,力争用5~8年时间,打造一个万亿级交易规模的国际食品食材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

王进足表示,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福清市将顺应福州正在掀起的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以融入“三个福州”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打造县域产业经济发展强极。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