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三中数学老师黄炳锋:不计得失 以实干担当为党旗增辉
福州新闻网
2019-06-29 10:24

福州三中数学老师黄炳锋:不计得失 以实干担当为党旗增辉

黄炳锋为学生答疑解惑。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郑帅/摄

26日下午4时30分,上课铃响。站在福州三中高一(9)班的教室门口,黄炳锋清了清嗓子,整理衣服后,精神饱满地走进教室。

黄炳锋是这个班级的数学老师,这一节课的授课内容是古典概型。在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辅助下,讲台上,黄炳锋用心讲,讲台下,学生们认真听。

从教27年,拥有25年党龄的黄炳锋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探索项目教学方法,努力做青年教师的标杆。

为了让学生们爱上课堂,善于思考的黄炳锋探索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式,核心理念是“理解数学,理解学生,理解教学,理解技术”。正是凭着这一教学理念,他以党员对事业矢志不移的追求不断探索,让原本看起来枯燥的数学课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他也成为三中的“明星教师”。

黄炳锋把这份用心延续到了课堂之外。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他习惯在每天午餐后在学校多留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是为学生而留的。”一位和黄炳锋搭档多年的同事告诉记者,在这段时间内,黄老师身边总围满需要答疑的学生。“学生们和他都很亲,有问题也喜欢向他请教。”

去年,黄炳锋被遴选为福建省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这让他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还要到全省各地和同行一起备课,研究课题……即便工作繁忙,黄炳锋也没落下学校里的一堂课。

数学老师、教研组长、省学科带头人……教学工作之外的黄炳锋,还是福州三中理科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开展公开教学、评课议课与微讲座等特色活动,提升教学质量。“黄老师还会带领党员教师投身到义务答疑等志愿活动,服务学生。”和黄炳锋同一支部的陈增老师说。

陈增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黄炳锋还传承了福州三中“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和青年教师“认亲”结对子,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这几年,我参加素养比赛和公开赛,都是在黄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磨炼,直到我们都满意。”陈增说。

更让同事们敬佩的是,黄炳锋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同事回忆到,去年,黄炳锋的肺部血管破损,咳血不止,实施了肺叶切除手术。术后身体还在恢复中,他就接手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开始身体比较虚弱,但黄老师还是保持习惯,利用课间时间为同学答疑解惑。”看到这样的画面,一位同事说,黄炳锋就是一个党员标杆,激励着大家更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

正是凭着这份对工作的敬畏之心,黄炳锋教学生涯成果丰硕。他不仅参与了教材的编写,在数学核心期刊、主流期刊上发表30余篇专业论文,主持了三项省级课题研究,形成“指尖数学”的教学主张。黄炳锋还荣获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福州市教育系统直属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