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澳牛迎来“新希望” 福建低温乳品市场格局或改写
福州晚报
2019-08-13 09:34

海峡网8月13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昨日,新希望乳业收购福州乳业品牌澳牛乳业一事尘埃落定,新希望乳业宣布完成对澳牛乳业55%股权的收购,双方将以低温奶产品为主拓展市场。这意味着,福建低温乳品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可能被改写,市场竞争进入新的阶段。

澳牛乳业将迎来新主人

对福州很多消费者来说,已经有20多年历史的“澳牛”是一个很熟悉的名字,很多“90后”“00后”都是喝着这个品牌的乳制品长大的。

今年4月22日,市场上忽然传来消息:今年1月25日正式登陆深交所的新希望乳业(股票简称“新乳业”),将上市后首个收购的目标瞄准了福州乳制品企业,拟收购“澳牛”品牌及其所属企业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5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奶牛饲养及青饲料种植、加工和销售,研发和销售纯牛奶、乳饮料、巴氏奶、酸奶等产品,产品主要销售区域为福建省。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6301.37万元人民币,100%控股的唯一大股东是澳牛乳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新希望乳业方面当时称,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强化他们在福建区域市场的布局,符合新希望未来战略发展规划。

一名熟悉我省乳业市场的人士告诉记者,新希望乳业对福建市场心动已久,好几年前他们就想收购我省最大的鲜奶企业长富乳业,但最终没能如愿。因此,上市后拥有充足资金和雄心的新希望乳业,首个收购落子的区域就是他们最希望进入的市场——福建。

另一方面,拥有得天独厚地缘优势的澳牛乳业,2016年借壳上市的梦想没能实现,转投新希望乳业旗下对公司自身的发展也有益处。昨日的消息显示,股权收购事项完成后,双方的合作将以牧场建设和低温奶业务拓展为主。

闽液态奶市场竞争或将加剧

收购澳牛乳业55%股权后,新希望乳业会给长富乳业及福建其他乳企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记者从福建省奶业协会获悉,目前我省主要有12家乳品企业,其中液奶企业主要有长富、澳牛、闽牛、大乘乳业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福建低温乳品市场,长富乳业市场占有率很高,另外几家本地乳企基本无法对长富构成威胁。

“福建省常住人口近4000万人。由于地理位置及消费习惯的原因,福建消费者对低温乳品的消费认知向来都很高。这或许是新希望乳业试图进入福建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他们想尽早进入福建,打破当地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新希望乳业已经布局了西南市场、华中市场和华东市场、华北市场,就剩华南市场、东北市场和西北市场了。从福建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新希望乳业相对来说更容易切入,未来也可以以福州、长沙为据点,进一步辐射华南市场。由于地理位置及消费习惯,华南地区消费者对“鲜”的消费认知很高,因此低温奶市场会成为竞争的重点。

“这意味着,原来长富乳业一家独大的局面会受到冲击。”福州乳品行业相关人士表示,低温奶现在是市场风口,近三年鲜奶产品在国内以18.5%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增至7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高端和超高端的鲜奶产品在整体鲜奶品类中的占比增速迅猛,2018年增长率分别为20.3%和56%。所以,现在各个乳品企业都在这方面发力。

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参与者的改变,业内人士预计,我省的鲜奶销售格局将发生变化,体现在终端市场上,就是本地消费者可以喝到更多、更优质的乳制品。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