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今年福州已投入福州·定西扶贫协作资金3.9亿元
福州日报
2019-09-04 08:57

今年福州已投入福州·定西扶贫协作资金3.9亿元

海峡网9月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林洪相)8月16日,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福州市连江县筹集的110万元助学金,发放给2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新生,

8月14日,在定西市岷县人民医院,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医疗队为93岁的抗战英雄后文明实施白内障手术,当地3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当天重见光明;

8月11日,为期4天的福州市社工人才储英培训班,特邀定西市5名社工骨干前来学习,帮助当地加快孵化优秀社会工作人才……

福州·定西开展扶贫协作以来,两地干部群众的心时刻连在一起,各种帮扶活动轮番举行。

对标定西所需、倾尽福州所能,我市切实履行对口帮扶责任,创新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务实协作,全力以赴助力定西市今年实现5个县区脱贫摘帽、700个左右贫困村退出、17.76万人脱贫的任务。今年初以来,福州市、县两级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39亿元,到位社会各界捐赠资金5100多万元,实施各类项目142个,超过10万定西贫困人口受益。

交流互访频繁 两地“常走亲戚”

4月16日,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定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5月31日至6月3日,市长尤猛军率福州市政府代表团,深入定西市漳县、渭源等地,实地考察扶贫协作项目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专题协调会、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东西部扶贫协作形势,安排部署援助资金、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确保各类协作事项迅速推进、精准落实。福州和定西党政主要领导频频率团互访、高位推动,两地轮流召开联席会议,合作举办福州·定西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周活动。对此,双方扶贫干部形象地比喻为“常走亲戚”。

同时,福州·定西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和具体落实扶贫协作项目、措施和相关活动。

就地就近就业 建立“扶贫车间”

在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有一座“东西协作巾帼扶贫车间”,这是由晋安区和渭源县共同引进泉州鑫榕制衣有限公司、兰州曼斯特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的。这座制衣车间招收了当地50多名贫困妇女“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照顾家庭两不误。

福州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于部分无法外出的妇女等贫困就业人员,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或手工工艺型企业到定西市投资,建立分公司或加工车间。2019年以来,我市共在定西建立“扶贫车间”89个,带动1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产业协作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长久之计和治本之策。今年,我市继续在定西实施生态林工程4540亩,推广巨菌草种植9235亩(是去年的3倍多),发展中蜂养殖1万箱;实施了石泉乡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陇阳设施蔬菜产业园、临洮县花卉产业扶贫、渭源县光伏产业扶贫、岷县永辉药蜜加工等一批种养业、服务业、旅游业、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项目。今年以来,引进企业落地24家,注册资金逾4亿元,实际到位投资近6000万元,引导往年注册5家企业新增投资近9000万元。福州市属国有企业积极与定西市开展产业合作,已签约项目4个。

腾岗定向招聘 开创“福州模式”

劳务协作是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最直接、短平快的重要渠道。在帮扶实践中,我市开创了东西部劳务协作“福州模式”。

“能考上福州的事业单位,我们贫困家庭的孩子之前想都不敢想。”这是陇西县高校毕业生汪富刚的心里话。2016年7月,他从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县城打工。2017年上半年,经过考试,他成为永泰县同安镇乡镇规划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在每个月工资4500元,这里伙食好,你看我都胖了10公斤。”汪富刚说,“福州是一个改变我们家贫困面貌、改写我人生命运的福地”。

“这种帮扶方式,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定西市扶贫办主任姚明东对“福州模式”连连点赞。

在往年招聘177名定西贫困生的基础上,今年福州市继续精挑细选出50个事业单位、107个国企单位岗位,定向招考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国务院扶贫办肯定此做法是“开了全国先河,是拔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

今年,我市还出台一系列东西部劳务协作新政策,春节前后又组织53家企业赴定西7个县区,深入50个乡镇、5个村举办推介会62场,发放就业扶贫宣传材料、提供岗位信息。截至8月底,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392人到福州就业,占任务数的132.89%;帮助定西各县区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1838人。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对此进行了专题介绍。

注重生态扶贫 种植“有福之林”

2017年初,福州市林业局技术干部林宇来到定西,发现这里跟家乡相比,明显是两个颜色:一个是黄色,一个是绿色。他的任务,是协助实施福州·定西东西部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项目位于定西市区南面,当地人称这里为南山。

此前,当地也实施过退耕还林计划,但南山的山头属于水土流失严重地带,经过多年冲刷,基本没有腐殖质层,土壤营养成分基本为零,加上当地缺水的条件限制,往年的植树造林效果并不理想。林宇和福州林业、水利等部门的技术团队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论证,最终决定用挖大渠、种大苗、浇大水与精细化种植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这一项目。

两年后,项目所在地附近的几座山头,从黄色变成绿色,最早种下去的云杉有的已长到2米,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福州林”。央视网等曾对此进行专门报道。

3年来,福州市累计投入资金4459万元,帮扶定西建设生态林超过1.1万亩,生态效益也日益呈现——已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270人次参加务工,并通过从事生态林的抚育、管护工作,进一步增加劳务收入,直接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170多万元,每年可产生生态效益超过2000万元,堪称“有福之林”。今年以来,福州市立足已形成的生态资源,把生态扶贫进一步提升到绿色产业扶贫,支持定西市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更加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广泛发动力量 坚持“真帮实扶”

福州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务实协作,持续深入推进定西脱贫攻坚任务。

福州、定西的人才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让定西人民不断转变着发展观念。今年福州市选派了25名党政干部和120多名专技人员挂职支援定西,交流领域从去年的教育、卫生、农业、林业等方面拓宽到金融、园艺、园林、规划设计、电子商务、工程管理等方面。同时,开展了“双招双引、对标福州”千人培训计划,培训定西各类人才4批350人,并帮助定西引进巨菌草种植技术、中蜂养殖技术、香菇反季节种植技术、生态林建设技术,助力定西加快智慧政务、云计算、惠民资金监管平台等建设。

福州还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参与其中。福建东南眼科医院“走进定西·光明行动”已让定西近30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在7个对口县区以及永泰、罗源等地,相继建起了定西农特馆,助力定西农产品在我市扩大销售;建设电商平台,鼓励工会消费,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定西高原夏菜、牛羊肉、中药材、马铃薯等300多种农特产品直销福州,实现定西产品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至8月底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启动“万人帮万户、携手奔小康”行动,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扶贫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