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3年期、5年期利率出现倒挂 今后存定期要多看多比较
福州晚报
2019-09-09 08:52

海峡网9月9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钱存在银行里,期限越长利率就越高,这是一般市民对存款的直观印象。不过,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近期5年期定存利率均值和3年期定存利率均值出现倒挂的现象。

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倒挂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近期定期存款利率全线下滑。

目前,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并未变动,因此,对于“存款利率下滑”,很多市民不太理解。

“在实际操作中,只要达到一定的门槛,银行给储户的存款利率都是上浮的,这个门槛并不是很高,从几百元到几万元都有。一般市民熟悉的是,在年末或季末银行揽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会给储户一些礼品或其他优惠。资金多一点的客户,则能获得更高的存款利率,比如,3年期的大额存单(20万元起)利率在市面上可以达到4%,相当于在3年期基准利率(2.75%)的基础上上浮了45.45%。”一家在榕银行五四路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基准利率没有变,利率上浮幅度下降的话,就相当于市场实际利率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以后,商业银行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几乎全线下滑,其中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倒挂明显。据悉,从第二季度以来,3年期与5年期定存利率就出现倒挂的现象了,尤其是在6月份,5年期定存利率均值比3年期定存利率均值低8.2个基点,为近8个月来的最低值,这主要是因为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下调了5年期定存利率,一些银行直接降至2.75%(基准利率)。到了7月份,5年期定存利率均值比3年期定存利率均值低6.3个基点,与6月份相比利差有所收窄,但仍处于倒挂状态。8月份的最新数据还没出来,但业内预计3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仍将保持倒挂状态。

定期存款也要多看多比较

目前理财的途径已经很多了,但是仍然有许多保守客户只对储蓄存款和国债放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是做定存,今后也要多看多比较。

“除了近期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出现倒挂以外,定存还有其他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现在的定存尤其是大额定存,银行会根据不同区域情况做不同的设计,这和原来全国统一的情况是不同的。所以,如果想做定期存款,不妨事先和你熟悉的理财经理聊一聊,或者多去银行网点转转了解情况。”一家在榕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发现,除了大额存单“明码标价”以外,目前不少银行在储蓄类目下普通存款产品价格的标注往往“内有乾坤”,标注的多是基准利率,大部分还会加一条“以实际利率为准”。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有时候银行网点会根据目标客户的具体情况做一些产品设计,在存款前后多跑几个银行网点,有时会有惊喜。

例如,有银行网点在春节前推出利率上浮40%的1年期和2年期存款产品,这种利率本来只有大额存单才有,但银行搞活动,一两万元的资金也可以参与。有的银行的产品还很灵活,可以按实际存期靠档计息,比如存满1年,按1年期基准利率上浮40%计息,存满两年按两年期基准利率上浮40%计息。

不过,这种产品不常有,也不会出现在网上银行和银行网点的公开宣传中。据悉,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是大型国有银行和农信社,因为线下揽储仍是其重要吸储方式。而城商行和民营银行的网点较少或者受地域限制,则比较热衷于推线上产品。

银行理财师表示,虽然定期存款目前被认为利息较低,但它以其安全性在家庭资产配置中仍占有一席之地,了解清楚哪种定存更划算,对资产配置还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