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鼓楼:惠企“硬举措”提升营商“软环境”
福州日报
2019-09-09 09:11

海峡网9月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商务楼宇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补贴、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基金大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8月以来,鼓楼区对标真抓、对表实干,一项项实打实的“硬举措”不断提升营商“软环境”,向超10万户市场主体、近8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释放福利。

聚焦企业关切 多方位提升获得感

鳞次栉比的商务楼宇是鼓楼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鼓楼区集中力量扶持改造提升一批老旧楼宇,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上月,鼓楼区在全省首推商务楼宇旧电梯更新改造及增设电梯资金补贴政策,更新旧电梯最高可获得10万元补贴。

“我们不仅将商务楼宇的旧电梯更新改造纳入资金补贴范围,还放宽了申请条件,电梯使用年限从15年以上改为10年以上。”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卢春健介绍,为了使新政福利尽快落实,鼓楼区第一时间制作了宣传小册子,告知了78家在鼓楼有项目的电梯维保安装单位,还现场走访计划更新改造电梯的楼宇,送政策上门。目前,17座楼宇(含小区)共28台旧电梯更新改造的补贴申请正在受理。

鼓楼区聚焦企业关切,多方位提升企业获得感。除了电梯,楼宇停车环境也是聚焦点。全区356台机械式停车设备安全状况已全面摸排,落实了各项安全制度。贯彻执行各项商事登记改革制度的同时,鼓楼区为入驻楼宇的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8月,鼓楼区还推动福州市刻章行业协会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企业开办与刻章两个环节“串联改并联”,实现刻章“零延时”。

加快产业升级 集聚创新发展动能

随着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生根,鼓楼产业发展呈现积极变化。瑞芯微电子、依图科技、帝视科技等多家AI领域重点企业,点燃鼓楼创新引擎。

“感谢鼓楼区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暖心环境,今年我们的业务取得爆发式发展。”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钦泉介绍,帝视科技中标了全国数十个省份广电画质增强应用项目,Intel、ARM、华为等企业也主动寻求合作。

当前,人工智能人才紧缺影响着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步伐。鼓楼紧抓产业风口,推动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作为院长的高钦泉介绍,研究院将建立福州市在人工智能各领域的专家数据库,为各类人工智能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还将资助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开展前沿科技研究。目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出任该研究院首席顾问,30名人工智能知名企业和高校专家任特约研究员。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为人工智能上下游企业提供技术对接,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助推金融服务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不少科技型企业在初创时都有研发费用高、没有实体资产用于抵押贷款的困扰,在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的帮助下,福州百宝购科技有限公司上月获得银行普惠金融科技贷。

鼓楼区创新“科技+中介+金融”模式,打造新型融资平台经济,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新路径。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8月初正式营业,开展软件造价咨询、交易、普惠金融、软件贷等服务,当月就帮助22家企业“牵手”银行。

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是福州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的一部分,福州软件园以基金大厦为载体,推动各类投资、基金企业落户。目前已有古雷石化基金等73个基金、投资类项目落户,资管规模约463.85亿元。

另一方面,基金服务效率也在提升。“我们推动基金投向鼓楼区实体项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榕表示,63家投资类企业已入驻基金大厦,资管规模372亿元,已促成基金对外投资107.4亿元,其中投资本省企业约81.6亿元,助力全市乃至全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