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鱼钩伤眼竟导致肾衰竭!医生:小伤口不可忽视
福州晚报
2019-09-11 09:53

海峡网9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日常生活中受点小伤是常事,但如果处理不好,小伤口也可能造成大麻烦。这不,王先生被鱼钩划伤了眼睛,半个多月后才去医院处理,结果被查出患了可危及性命的急性肾衰竭。所幸经过救治,住院一个多月的他昨日出院了。

王先生是船员。7月初,他在出海时被鱼钩划伤了眼球,因为当时正在海上航行,他就简单处理了伤口。7月底回到福州后,他才到医院检查眼睛,没想到,在确诊眼球有撕裂伤的同时,还被查出患了急性肾衰竭。

“王先生的肌酐值高出正常值很多,并伴随高钾血症,这是由于眼部感染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感染扩散到全身而引起的。”市二医院肾内科陈艳琼医生介绍。所幸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王先生的感染被控制住,肌酐值降到了正常数值。

陈艳琼介绍,因为伤口没有得到及时处理,而引发急性肾衰竭的患者,在肾内科病房并不少见,刘依姆就是其中一位。8月,68岁的刘依姆不慎摔倒,脚底被石块划伤。起初,她并没有太在意,谁知20多天后,她出现了胸闷、气促、全身高度浮肿的症状。她被送往医院检查后发现,不仅骨头移位,而且已出现肾衰竭的迹象。

“经过细菌培养,我们发现,导致她肾衰竭的原因是伤口感染了一种叫阴沟肠杆菌的细菌。加上她患有糖尿病,那个伤口对于细菌来说,就如同一个营养丰富的培养基。”该院肾内科郑金朋主治医师介绍,虽然目前患者的感染指标在慢慢好转,但因为延误治疗,后期可能要截肢。

郑金朋介绍,人们在生活中难免磕碰,而出现了小伤口一定要正确处理和对待。他提醒,如果是比较表浅的小伤口,可在受伤后及时用凉开水或清水冲洗,有条件的可用碘伏消毒。24小时至48小时内为伤口重要观察期。如果这段时间内小伤口的红肿或疼痛加剧,范围扩大,分泌物增多,则要上医院就诊;若伤口较深、较大、较脏时,在简单处理后最好上医院进行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此外,免疫力低下者,如糖尿病患者、体弱的老人、儿童等,出现小伤口更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