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补短板添“智慧” 护好水脉“生命线”
福州日报
2019-11-06 10:27

海峡网1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一滴滴原水在城区六大水厂完成净化之旅,成为流入千家万户的优质安全的自来水;与之为伴的是地下默默守护的排水管网,长2500多公里,能让污水处理厂喝上充足“原料”,助力城市水环境不断改善。

城市健康,水脉为本。为做好城市水事业,市城乡建设局直面我市供排水工作中的短板,以实现供水水质升级、提高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率为重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狠抓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计划与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用汩汩“幸福水”润泽民心,守住初心。

市城乡建设局:补短板添“智慧”  护好水脉“生命线”

从源头到龙头 让群众喝好水

近日,家住远洋路融侨东区(A区)的居民有件开心事——小区在四城区老旧小区中率先用上了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老化设备升级为全变频增压供水机组,加上通风除湿、排水防淹、门禁及监控配备,不仅更节能,还让居民用水更安全、更放心。

“这是我们守好‘最后一公里’用水安全的一大创新。”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公用事业处处长江艳是供水事业的“老兵”,她介绍,围绕供水安全课题,城市供水水质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在水源、水厂、老旧管网、二次供水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系统升级改造。

以创新泵房管理模式为例,除在中心城区新建小区全面推广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建设外,市城乡建设局还主动对全市2698个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排查建档,对存在不同问题的200个小区分类、分步实施改造,确保二次供水优质安全稳定。

大刀阔斧的改造也带来管理模式的升级。在西园新苑、融侨东区A区等小区,均已展开能源合同管理模式试点,以月电耗降比为节能指标,让合作单位对泵房管理、维护更上心。

水厂生产是供水的重要前端,面对液氯消毒的安全短板,市城乡建设局持续探索更安全有效的消毒方式。上月,城区五大水厂的供水消毒工艺全面升级,次氯酸钠替代了传统氯气作为消毒主力,实现安全指数和消毒效果双提升,护航城区居民饮水安全。

市城乡建设局还推行了二次供水水箱定期清洗消毒、管网漏损控制、延伸供水服务范围、智慧水务建设等贴心举措,持续守好源头到龙头的供水旅程。

从截污到治污 为城市管好水

既要引来安全好水,还要管好污水排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城市排水工作,主动靠前、精心谋划,用科学理念让榕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排水管网“健康每一公里”。

“污水收集、处理是城市健康发展的关键,按系统治理理念,我们将内涝、污染源、水系周边环境、黑臭水体的治理和水系联排联调5件事统筹考虑、同步实施。”江艳介绍,从排水户源头纳污、排水管网修复改造、污水厂提标扩容到水系治理,我市排水工作正一竿子插到底,力求标本兼治,实现厂网河一体化。

在四城区,一场以排水管网为主角的攻坚行动正持续展开。这场行动,投入全国同期最大规模、人员最多的施工班组和技术力量,实现了2522公里管网全覆盖。一个个修复“手术”治好了渗漏、破裂、脱节的管网。据了解,这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按城区5座污水厂汇水分区同步实施,力争用3年时间,让五大片区管网恢复健康,雨污水各行其道。

在畅通“城市静脉”,做好堵(漏)、分(流)、修(复)、截(污)、改(造)、补(短)的同时,排水户排查建档、泵站提升改造等工作同步实施,为后期常态化管养奠定基础。

“有了管网的健康底子,终端环节的污水厂进水COD浓度稳步提升。”江艳说,目前,全市14座污水厂提标改造均已完成,污水达一级A标准排放。近日,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动建。该处理厂将成为全市首家污水处理水质达准四类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为高标准尾水回用提供更多可能。

从做足到做优 为发展护好水

聚焦供水排水,市城乡建设局在总结经验、做好年度收尾攻坚的同时,对新项目和新目标展开攻势。

“我们要持续推进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计划,保证2020年基本完成2个自来水厂深度改造和市政供水管网改造项目。”江艳告诉记者,在“强筋骨”方面,市政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建设提速,明年内计划新建供水管网20公里,力争全面完成首轮33万户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结合智慧水务建设,榕城庞大的“地下供排水生命线”将从“图纸时代”走进“数字时代”,加上不断完善的供水运行评估考核机制,确保市民群众饮水用水无忧。

排水方面,市城乡建设局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强监管、统一管、建机制、科学管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持续推进排水管网新建,延伸管网覆盖区域。2020年计划新建污水管网40公里,新建雨水管网30公里。同时,相关排水管网修复改造、雨污水泵站提升改造工作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