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开放福州 通联世界
福州日报
2019-11-07 09:33

海峡网11月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6日,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现场共签约7批次51个项目。会上,福州还进行了重点推介和开放政策解读,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和一系列的开放政策,吸引了与会境外参展商的强烈关注。

记者了解到,此次我市上台签约的项目涉及食品、农产品、化工产品、跨境电商、交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充分体现了我市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成效。这些项目主要包括: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与洋马发动机(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主机采购协议;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撮合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际贸易商会签署哈国面粉及葵花籽油进口协议;福建省中江石化有限公司与丸红有限公司签署丙烯采购意向合同;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与西门子交通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签署福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信号系统采购协议等。

市商务局局长林汉隽在推介时表示,近年来,福州通过一系列政策红利,鼓励投资扩大对外开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榕投资发展。未来,福州将突出打造“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出台更多富有吸引力和针对性的优惠政策举措,欢迎更多有识之士来榕投资兴业。

会上,福州对鼓励利用外资、扶持跨境电商、促进总部落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等一系列开放政策进行了重点发布和解读。良好的环境,有力的举措,让我市外贸进出口呈现蓬勃生机。进出口总额稳中有升,2014年起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2019年1-9月,全市累计进出口总额1931.7亿元。外贸企业逐步壮大,有进出口经营业绩的主体超过4200家。对外贸易联系愈加密切,我市与2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今年以来对美以外市场进出口增长12.4%,与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0.9%和33.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升至40%。

开放的福州商机无限,开放的福州备受青睐。6日的对接会上,参会的境外参展商纷纷表示,十分看好福州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深化与福州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进博会故事三则:

信赖福州的开放政策和营商环境

西门子交通中国交通管理部总经理丁军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他说,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要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他的心中特别有感触。近年来,西门子和中国、和福州的合作越来越深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和晋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入驻福州晋安西门子轨道交通信号创新研发中心运转良好,这是西门子公司在轨道交通方面的全球第三个、中国首个研发中心,充分体现了西门子对福州开放政策、营商环境的信赖和支持。此次进博会,西门子在轨道方面和福州地铁签订了地铁四号线的全自动驾驶信号控制系统项目。希望能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充分发挥西门子在信号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化和先进制造等方面的创新优势,和福州进一步深化合作,西门子坚持“立足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进一步借助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优势,将福州研发中心的成果推向全球。

加快企业融入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浪潮,就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说,这么多年来,新大陆之所以能够实现不断创新发展,正是得益于福州良好的开放政策环境和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此次进博会,新大陆和中行福建分行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际结算、金融服务、授信服务、“走出去”专业化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企业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同时,新大陆的上游供应商美国高通此次也有参展。高通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供应商,主要提供4G通讯芯片,通过国内主要无线模块厂商加工成4G通讯模块,应用于企业的智能POS和新零售终端。通过此次进博会,新大陆与高通也会进一步加深在芯片采购、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为企业搭建和世界沟通的桥梁

洽谈、推介、签约……进博会一开幕,榕企福建海融海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元洪在线)董事长王月英就忙个不停。“这两天的收获太大了。”她告诉记者,“元洪在线”是一家专注于食品为主的跨境交易服务平台,能够为各国的优质食材打入中国市场提供一站式交易服务。过去,她要世界各地跑,做调研、拓市场、搞营销、才能不断拉到优质的食材供应商。进博会汇聚了全球各地的优质采购商参展,等于为企业无形中搭建起了和世界沟通合作的桥梁。搭上进博会的顺风车,6日上午,她就和一家澳洲空运物流供应商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6日下午,企业又和福建昌融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及注册在马达加斯加的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MC INTERNATIONAL SARL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福建昌融国际贸易公司将通过“元洪在线”,向MC采购干海参、冻龙虾、冻螃蟹等水产品。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