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清石溪村这张防疫网织得牢
福州新闻网
2020-03-12 10:00

石溪村位于福清市海口镇西南边,元旦以来有400余人从湖北返回,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42名。这是福清市湖北返乡人员数量最多的村庄。截至目前,该村实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零记录”。石溪村是如何做到的?前日,记者来到该村探访。

石溪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很多人在湖北武汉、襄阳有自己的事业。当地排查发现,元旦以来,有400多人从湖北省返回村里。石溪村党支部书记林学凤说,为此村里对每个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入户走访,身份信息、返乡日期、返乡形式、联系方式、身体状况等逐一核查入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起初,村里还面临疫情防控人员不足的情况。这时,村里50名党员、家庭妇女、大学生等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展入户摸排、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口罩、巡查劝导、值守卡点等工作。

1月26日,海口镇决定在石溪村设卡登记管理。为防止返乡村民私自开车出去,村里腾出空地,专人看管挂着湖北车牌的80多辆车,直到2月25日解封。

记者前日来到石溪村看到,在几个路口和老人活动中心,只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几乎看不到聚集的村民。即使有村民偶尔出来,也都戴着口罩。

“村民自觉性、主动性很强,虽然已经解除居家隔离,但是很多湖北返乡人员仍然自觉待在家里。”林学凤说,疫情发生以来,石溪村党员、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村里有一个500多人的微信群,村民们如果看到哪户有人聚集、哪个返乡人员私自出门等,都会进行举报,志愿者就会马上上门劝阻。

记者了解到,石溪村有一个老人和牌友跑到老人会里面打牌,被村干部发现并劝阻。这个老人竟然叫上牌友到她家里打牌,最后被她的儿媳妇发现了,儿媳妇通过村里的微信进行举报。

在石溪村面临疫情防控压力的背后,乡贤们利用自身优势,纷纷出力。

林华书是襄阳福建商会荣誉会长、襄阳市福清商会常务副会长。春节期间,他一家子包括司机在内总共17人从湖北返乡后,主动居家隔离、如实上报信息,还建议对全村进行消毒。

此外,村里乡贤林亦福主动打电话说推迟办酒席,老党员林宜辉也主动推迟了孙子的结婚宴席。在他们的带头下,石溪村一共劝阻15场宴席或喜丧事。

正月初二,石溪村实行设卡登记管理以来,出现口罩、部分生活物资紧缺的情况,乡贤林茂松捐资22万元购买口罩,林华则捐款50万元为村民购买生活物资,解了燃眉之急。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