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考生如何科学膳食?家长可以这样为孩子备三餐
福州新闻网
2020-06-05 10:08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张玲玲)下个月将举行高考和中考,家长一方面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关注着孩子的身体健康,想着法子让孩子吃好。“家长不要盲目为孩子进补,科学合理的膳食才是‘神助攻’。”国医堂中医(特需)营养门诊主治医师杨小婷、国家一级营养师吴小芳这样提醒。

三餐可以这样搭配

孩子如何进食才会既健康又有营养?吃什么能够缓解备考的疲劳?哪些食物最好别吃?这些问题是家长们最关注的。

杨小婷提醒,上午是考生学习负担最重、用脑最多的时候,如果不吃早餐,不仅容易诱发低血糖,严重的还会令人晕倒。所以,早餐不仅要吃,还要吃得好、吃得丰富。

“午餐是一日三餐中的主餐,要保证一定量的瘦肉、鱼肉。”杨小婷说,家长在孩子膳食安排上要遵循“均衡饮食”原则,保证食物的多样化。

她还建议,晚餐力求清淡、易于消化,尤其要注意摄入量。如果孩子没有胃口,家长不妨煮一点绿豆粥、小米粥,或者准备一些清淡爽口的食品。

吴小芳为备考学生提供了可参考的三餐食谱:早餐,南瓜馒头+牛奶+煮鸡蛋+清拌莴笋叶+酱牛肉+开心果10颗;午餐,米饭(大米与小米)+玉米排骨汤+蒜泥菠菜+红烧豆腐+香蕉1根;晚餐,米饭+姜葱丝蒸鲈鱼+番茄炒蛋+海带冬瓜肉片汤。

吴小芳说,在荤素搭配的基础上,家长可为孩子多选择有助于缓解疲劳的食物,比如莴笋叶、开心果、香蕉、鲈鱼等。孩子们要少吃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少喝冷饮,不要喝咖啡、浓茶等,少熬夜、多喝水。

健脑清心餐供参考

两位营养专家根据食物的性味功能,调配了三道“健脑清心餐”,以供参考。

马蹄雪梨粥

配料:马蹄100克,雪梨半个,大米50克。

做法:马蹄洗净去皮拍裂,雪梨去皮去核切大片,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锅内注入适量清水,煮沸后加入所有材料煲粥即可。

作用:清心润肺,开胃消食,通利大小便。尤其适合口舌生疮、燥热者食用。

枸杞玉竹煲鱼头

配料:枸杞15克,玉竹20克,鲩鱼头1个,桂圆肉5克,调料若干。

做法:鲩鱼头去腮洗净,用少量食用油在锅中煎至淡黄色。加入适量开水,然后与上料一同放入锅内,煲1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作用:滋养肝血,健脑益智,常饮能增强记忆、思维分析能力。

莲子百合猪心汤

配料:莲子20克,百合(干品)20克,猪心1个,调料若干。

做法:莲子、百合浸泡30分钟,猪心切开去血洗净并飞水。所有材料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个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作用:宁心安神,养血益智。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