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一线攻坚干劲足 项目建设全速跑
福州新闻网
2020-10-08 10:55

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B1标段林浦路至三环互通段道路及景观全线升级。记者 叶义斌摄

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B1标段林浦路至三环互通段道路及景观全线升级。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余少林 王玉萍 孙漫 见习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刘绮艳

当前,福州正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两节长假期间,福州各级各部门众多职工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在一线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所有人都铆足干劲,我也不能掉队”

为让涉迁群众早日住进新房,滨海新城安置房四期项目建设者放弃长假休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7日上午,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主体建筑已拔地而起,崭新的外立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50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塔吊挥舞,机器作业声阵阵传来,一派繁忙景象。

“项目外墙面施工完成90%,外架及塔吊拆除基本完成,正进行室内装修工程及室外土方回填,预计12月底基本建成。”滨海新城安置房四期业主单位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项目如期完成,新区开发投资集团负责该项目的团队放弃休息,跟施工方一起,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吴志彪是团队的成员之一,负责项目施工安全监督工作。他的老家在江西南昌,家人本来希望他回去,但他向家人解释后,毅然坚守在岗位。“项目已到了关键节点,必须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所有人都铆足干劲,我也不能掉队。跟家人解释了,他们也能理解。”他说。

据了解,滨海新城安置房四期(壶江泛月花园)项目位于文武砂中学西侧,目前安置房一期、二期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安置房三期也已完工,正待验收。

“不久后大家就能乘新地铁,这些付出都值得”

调试闸机、风水电安装、监控设备运行……记者假期走进地铁1号线二期安平站,只见工作人员正抓紧进行电梯、闸机等各种设备安装调试及装修施工,为年底开通初期运营“开足马力”。

施工现场,不时能看到一个身影来回穿梭,他就是地铁运营分公司新线工程组工建技术主办孟政良。虽然站点装修工作已进入尾声,但对孟政良来说,他的工作量不减反增。“趁着这个假期,抓紧做好1号线二期的综合联调、试运行的准备工作。”今年6月,孟政良在孩子出生才1个多月时,说服爱人,主动请缨驻点工作。作为筹备主力,孟政良要做好现场问题的跟踪、反馈及落实,并根据施工情况及时调整运营工作计划。

除了驻点1号线二期,孟政良还要负责地铁4、5、6号线各部位与集团相关部门间的协调对接、上传下达。“每条线路都能收到千条以上优化意见,工作千头万绪,但想到不久后大家就能搭乘新地铁,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孟政良说。

安平站车控室内由于各种仪器设备运行,加上空调尚未安装,显得异常闷热。一群技术员无惧热浪,有条不紊地监测调试排烟送风、消防水泵、自动扶梯、车站通风等系统。他们每天要在这种条件下工作至少8小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设备调试。

国庆中秋假期,福州地铁各线路施工、运营人员共计4000余人坚守一线。目前,其他线路建设也在有序推进:4号线21个站已动工,其中7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4个区间双线贯通;5号线19个车站已动工,其中17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0个区间双线贯通;6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盾构区间双线贯通,正陆续开展机电安装施工;滨海快线南公园站等站点已开工,市区段施工围挡方案已全面优化,为后续建设做足前期筹备。

“用青春书写一线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中秋国庆假期,“海上福州”项目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依托智能协同的自动化装置,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工厂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生产。“节假日期间,800名员工轮班值守,承担起工厂巡查、设备维护、指挥调度等各项职责,保证装置24小时满负荷稳定运行。”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我省龙头企业,自2017年7月两条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生产线顺利投产后,已成为全球最大产能的己内酰胺单体工厂。

不仅是工厂运行,申远的项目建设同样没有因节假日停止脚步。作为我省重点项目的申远新材料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在节假日期间依照原定工期计划正常施工,2000名人员奋战在项目一线。“一条己内酰胺主装置已完成设备联调工作,合成氨制氢和发烟硫酸装置项目现场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施工,土建工作正在收尾,准备进入机电安装阶段。”上述负责人说,“为了项目能够按计划竣工,全体参建人员舍小家保大家,加班加点默默坚守在施工现场,用青春书写一线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申远二期项目中一条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生产线预计今年底投产运行,投产后将进一步巩固申远全球最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的地位。

“双节假期是我们的劳动周”

“边边角角再收一下,就更清爽了!”7日上午,叶可敬照例来到潘墩路附近“打卡”,作为市建发集团下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B段)第1标段项目负责人,他和同事们坚守了近2个月的项目已面貌一新。

叶可敬的项目,是串起林浦路至三环互通段的道路。这片1.5公里的区域,是连接火车南站、海峡会展中心和中心城区的重要门户,也是连接三环及福泉高速公路的重要通道。“为迎接即将召开的数字峰会,我们得把‘窗口’擦得更亮!”

为把对沿线道路交通流和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叶可敬带着团队开始“两班倒”施工。“第一梯队”早上6点半开工,傍晚6点收工;“第二梯队”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6点接力,确保错开车辆通行高峰期。考虑到白天车辆多,他们就集中在1个车道施工,晚上10点后,再扩大到2个车道。

“这双节假期,是我们的劳动周!”叶可敬说,在道路基本收尾的同时,人行道透水砖铺设、三角梅种植、渠化岛摆花成了攻坚重点,43人的团队每日无休,对现场苗木严格筛选,还结合国庆主题,在沿线摆下应景的红色一串红及黄色孔雀草,加上近170棵大腹木棉、香樟等乔木的加入,给“窗口”添置了近5000平方米新景。

“7个项目100多名干部和工人全部在岗”

这个长假,在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边是部分修复完成的街区对外开放,庆国庆活动精彩纷呈,另一边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100多名干部和工人放弃休假,压在一线,全力攻坚。

在未开放的街区,机器设备加足马力,来回运作,作业声阵阵传来,工人忙碌不停,搬运木梁,修复古建筑构建,一派繁忙。

“国庆期间,我们有7个项目不停工,街区共有100多人,领导也放弃休息,全部在岗。”长乐区城投古厝建设运营公司项目设计部副主任刘宇翅告诉记者。刘宇翅负责街区的项目监督推进,他取消和女友外出旅游的计划,和工人一道坚守岗位,确保尽快完成建设。

刘宇翅介绍,去年和平街已完成5栋首批古建筑修复工作,今年继续推进三批共18栋古建筑修复任务。截至目前,14栋古建筑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国庆期间我们安排30多人加紧构件修缮,以尽快完成修复。另外4栋也在抓紧施工,主体也即将完成。”他说。

此外,街区的三个项目也在快马加鞭建设。刘宇翅告诉记者,B区一标段的改建建筑已基本完工,国庆期间正进行卫生清理等扫尾工作。还有B区二三标段的新建建筑,工人也是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保障施工进度。与此同时,街区的景观提升改造配套项目建设同样紧锣密鼓,项目中的路面景观条石在国庆前已铺就完成,周边的景观提升仍在加紧推进。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