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双节”假期 福州文旅市场再迎新高潮
福州新闻网
2020-10-09 09:32

“双节”假期 福州文旅市场再迎新高潮

游客在上下杭景区游玩。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今年“双节”长假,既是市民游客的出游盛宴,也是各文旅景区场馆全面复苏“回血”的重要契机。记者8日从市文旅局获悉,今年“双节”假期,福州市民出游热情高涨,各类旅游产品业态突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有效,文旅市场呈现繁荣有序的良好局面。

据悉,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福州累计接待游客502.08万人次,较去年国庆假期增长7.3%;实现旅游收入36.40亿元,较去年增长11.3%。全市重点监测的4个景区(点),三坊七巷、鼓岭旅游度假区(含鼓山风景名胜区)、永泰青云山景区集群和福州植物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累计接待人数约281.1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实现旅游总收入26543.23万元,达去年八成左右。

文旅节庆精彩不断

促销活动优惠连连

国庆中秋“双节”相逢,为文旅景区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今年假期,福州文旅系统多级联动,结合线上线下,策划推出丰收、赏月、红色、古厝等十大主题30条精品线路,更有120多场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及包括闽剧、曲艺在内的70场文艺演出在全市范围内同步上演,为市民游客献上节庆大餐。

各大景区通过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集聚满满人气。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结合摆塔、鲤鱼饼、捡月华等福州特色中秋传统,举办“水榭揽月”中秋游园会,以喜庆的节日文化引来众多市民打卡。林则徐纪念馆则以“佳节研传统 古厝换新颜”为主题策划主题研学活动,吸引众多亲子家庭齐聚古厝过起“文化节”。闽越水镇闽越王开城仪式、烟火秀等系列活动同样热闹非凡。

各县(市)区及旅游景区、民宿也推出多项促销活动,集聚人气,吸引客流。永泰欧乐堡水上乐园、百漈沟生态旅游景区、罗源湾海洋世界等重点景区均参与其中。闽清瓷天下海丝精灵谷更推出身穿汉服免费入园的创意优惠政策;源脉温泉园、汇雅温泉、七叠温泉等温泉景区也推出各类“温泉体验票优惠价”等优惠活动,让市民游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有效带动旅游消费提升。

此外,各县(市)区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围绕庆国庆、迎中秋、乡村游等主题推出系列文旅活动,助推旅游市场复苏发展。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福州还开展了“七蹓八蹓醉享福州”首届福州文旅产品网络消费季国庆中秋专场直播、“精彩福州 IN你而红”福州十大网红打卡地评选、“云上说戏”“云观曲艺”“云端艺享”云直播等线上活动,与市民游客共度佳节。

多种业态百花齐放

假日旅游不再单调

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多种旅游业态也顺势而为,异军突起,假日旅游方式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结合近年古厝保护的主题,今年“双节”假期,福州古厝集团以古厝游、人文游、闽商特色游为主题,推出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三大街区旅游精品线路及产品,串联街区多个景点,有效激活坊巷文化旅游消费,假日期间三坊七巷累计接待人数可比口径增长14.7%。福建省非遗博览苑、林则徐纪念馆、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乐群楼、原美国领事馆以及新开放的朱紫坊的芙蓉园、上下杭的黄培松故居等地人流如织,福州古厝成了假日期间不少外地游客的热门“打卡地”。福建省非遗博览苑和福建民俗博物馆更首次开放夜场,以精彩的展览与非遗表演令市民游客大呼过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远离人群集聚、去乡村享受休闲时光的乡村休闲游备受市民游客欢迎。今年“双节”假期,福州各县(市)区将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农民丰收节结合起来,精心策划推出近郊游、周边游线路产品,吸引游客寻觅乡愁文化、体验乡村民风,乡村旅游持续升温。“畲风稻渔 红色传承”2020中国·福州(罗源)首届稻渔丰收节、闽侯县“悠悠闽江水 最忆是白沙”全域旅游推介系列活动先后顺利举行,邀请市民游客深入乡村,亲近自然;马尾区闽白沿线各村、琅岐岛游人络绎不绝;永泰县同安镇仁和庄、爱荆庄,嵩口古镇等乡村旅游点人头攒动。乡村游、庄寨游线路火爆,成为旅游消费的新动能。

2020年正值建党99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红色旅游成为旅游市场主旋律,全市各地群众纷纷以不同形式庆祝新中国华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福州市图书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书展,并启动“榕图夜读”活动,用文化与阅读魅力点燃榕城新“夜”态,假日期间吸引读者约9000人次;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推出迎国庆“祖国在我心中”线上云剧场演出活动,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对祖国的深厚情感;中国船政文化景区、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等景区也成为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据悉,假期,中国船政文化景区接待人数约2.59万人次,其中罗星塔公园接待人数约1.80万人次,马江海战纪念馆接待人数约0.79万人次。

受疫情影响,今年“双节”假期,市民游客更加注重旅游安全,以家庭游、亲友游为主的城市休闲与周边游格外活跃。国庆、中秋假日,市内各大公园纷纷为市民游客献上精心打造的文旅大餐,公园、休闲步道游人频频爆满。假日期间西湖公园(含左海公园)累计接待人数约25.00万人次;闽江公园及其所属园区(含闽江公园南北园、飞凤山公园、南江滨生态公园、花海公园)假日期间接待人数约18.21万人次;金鸡山公园累计接待人数约24.90万人次。西湖公园的心形拱门、花海公园的美丽花海、金鸡山上的茉莉花厅均成为打卡胜地。

此外,假日期间,更多游客也选择自驾形式,展开个性化自助深度游。据游客抽样调查显示,国庆中秋假日,全市接待游客中以个人或亲友结伴出游的游客占比达97.6%;出游交通方式方面,自驾车出游游客占比超六成,达63.1%。马尾区东江滨公园、天马山公园、琅岐红光湖公园、龙鼓度假区等景区(点)也迎来大批游客,自助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

狠抓防控工作

引导文明风尚

特殊时期,疫情防控与行业复苏两手抓,成为今年“双节”假期的另一目标。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今年假期,福州文旅系统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引导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成立7个督导组,对旅游景区特种设备、游乐设施、演出场所以及文化场馆进行督查,确保每日一报,从而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各个环节,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确保“双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截至8日11时,全市文旅共出动执法检查1488人次,检查各类场所885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59处、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数量38处。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未发生游客聚集及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此外,假日期间,全市全面推进预约制度,引导文明旅游新风尚。各大旅游景区有效运用线上预约、扫码入园、客流监控等技术手段,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管控游客流量,切实落实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景区的开放管理,旅游秩序井然。加之“预约旅游”宣传的积极推进,更多游客选择网上提前了解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提前购票、提前预约,“无预约,不旅游”成为市民游客出游新常态,有效确保了各景区(点)的游览秩序。假日期间,全市A级景区以及坊巷街区场馆、市图书馆等文化场馆预约有序,未出现明显拥挤聚集情况。预约旅游、错峰旅游、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