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众多快递小哥春节将坚守岗位 与家人留在福州过年
海峡都市报
2021-01-19 10:55

开栏语: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然而,今年有越来越多异乡人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倡议,选择留在福州过大年。诸多部门也提早谋划,做好各方面准备,让人们既能留得下,又能过得好——今年虽然没有回家,但是,在有福之州,您一样会有家的温暖。让我们心手相牵、笃定前行,共同迎接牛年健康、美好的未来。岁月定会铭记:你和我,曾为这个国家、民族和社会尽己所能,守望相助。

“往左一点,再左一点……”“有点歪了,右边抬高一点……”陈昭英正在和妻子张紫惠为家门贴上新的春联。“贴上春联,挂上红灯笼,今年过年就留在福州啦!”今年31岁的陈昭英是顺丰速运的一名快递员,他来自湖南郴州,而他的妻子来自湖北孝感。

去年,夫妇俩回湖北老家过年,此后就因为疫情滞留在家,直到4月解封才回到福州。如今春节又近,在得知福州市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榕过年,而企业为留榕过年的员工提供了各种福利后,陈昭英最终决定留下来过年。

新春礼包丰厚 员工多留榕过年

1月18日,正式进入了年前快递业的收发件高峰期,陈昭英也开始了自己忙碌的一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8点多到家,为了能有多一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陈昭英总会抽空在中午12点多回家吃个饭,再休息半个小时,1点多再次出发开始下午的工作。这样的忙碌将会持续到大年三十,但对于陈昭英来说,今年过年期间他仍将坚守岗位,为福州市民继续提供快递服务。

陈昭英告诉记者,去年他陪妻子回湖北孝感老家过年,刚到家就因为疫情原因封闭在家,哪也去不了,“直到4月解封后,我们才回到福州,再加上隔离了半个月,5月份才到岗开始上班”。

今年临近年关,刚开始陈昭英对是否要回家还犹豫不决,“毕竟我的爷爷姥姥和亲戚朋友都在郴州,一年到头也就过年的时候能聚一聚。”但得知福州市倡议外来务工人员留榕过年,而顺丰也为留榕过年的外地员工提供了各种福利后,陈昭英最终还是决定带着老婆和母亲,留在福州过年。

据了解,陈昭英所在的顺丰速运过年期间为员工发放新春大礼包,为没有返乡过年的员工提供了年夜饭等暖心福利,鼓励员工在榕过年。对将家属接到工作地过年的员工还会发放团圆补贴,对春节坚守岗位的员工提供值班补贴、探亲返乡的特别年假等激励政策。“往年都会回老家过年,今年决定留榕过年,公司给的值班福利很好,另外也是为了不给国家的防疫工作添乱。”陈昭英表示。

陈昭英所在的开元路速运营业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期间留下的员工达到30余人,是往年的5~6倍。

网购家乡年货 出租房里年味浓

昨日,记者跟随陈昭英来到他位于晋安区的家,三室一厅的出租房内,开始有了年味。“灯笼挂在这比较好看。”陈昭英在妻子的帮助下在阳台挂起了两个红灯笼。陈昭英告诉记者,他们老家的习俗是将红灯笼挂在大门口,今年留榕过年,也就入乡随俗,跟随福州的习俗将灯笼挂在阳台上。

对于中国人来说,准备特色年货也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事情。陈昭英告诉记者,在他的湖南老家,春节必不可少的就是自己制作腊肉和腊肠,“今年没有回老家,就在网上买了些腊肉。”打开冰箱,陈昭英向记者展示了买来的腊肉。陈昭英的妻子张紫惠则告诉记者,今年她的兄弟姐妹都不回家过年,家乡的姑姑就将自己做的腊肠寄给在外过年的他们。“吃到了家乡的腊肠,好像就不会那么想家了。”

作为年夜饭的掌勺大厨,陈昭英的母亲李运凤为了在大年三十给家人提供一桌家乡味的年夜饭,费了一些心思,早早就开始划算。“因为在福州,很多家乡的食材可能买不到,所以就要提前开始准备,能网购的先网购。”李运凤表示,年夜饭一定会煮一道儿子最喜欢吃的鱼,再加上腊肠、腊肉,她一定会尽力让年夜饭丰盛些。

N海都记者 陈晋 李琪 马俊杰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