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警察故事】朱美娟:警营里的“塔格伊力斯”
海峡网
2021-03-05 16:28

她是一位阳光靓丽的新疆女孩,大学毕业后,她毅然植根基层警队。多年来,她用忠诚与敬业坚定维护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塔格伊力斯”。她就是朱美娟,值此“三八”妇女节将至之际,让我们一起聊聊她的故事。

不是女儿不想家,而是为了守护一方平安

朱美娟从小在新疆长大,外表秀气,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当被问及为何会来到福建从警,朱美娟笑了笑说:“小时候,我就想当警察,因为我觉得这身警服代表着光荣与梦想。”那是2016年夏天,她刚从新疆石河子大学毕业,正巧遇上福建省公安厅警员招录。朱美娟不假思索的马上报了名并顺利通过考试,此后就来到福州工作,成了一名巡特警队员。

2021年春节前夕,朱美娟给远在新疆的父母发微信,说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节。这已经是朱美娟连续坚守岗位的第四个年头了,嘴上说是不想家,其实是心里放不下留在福州的那些“老乡”。仓山巡特警大队教导员林东告诉我们,因为朱美娟读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维语方向),所以领导就安排她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疆籍来榕务工人员的沟通交流,维护民族团结的社会稳定。

这些年,从刚出校门的青涩新人到深入群众的干练能手,从支支吾吾的欲言又止到滔滔不绝的无话不说,朱美娟用真情实感收获了新疆“老乡”的友谊与信任。不管是警队同事,还是“老乡”们,大家都喜欢亲切的叫她“塔格伊力斯”。这个词是维语,意思是雪莲花,代表纯洁而又美好。

微信图片_20210305162442

“进店入市”奔波忙,帮助大家守法脱贫奔小康

回想起刚来福州的那段时间,朱美娟感触良多。因为她是整个分局唯一懂维语的民警,所以经常会与疆籍“老乡”打交道,让她感觉家乡似乎近了许多。可能是由于语言相通的缘故,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老乡”们也对这个会讲维语的小姑娘产生了好感。

长期以来,绝大多数疆籍来榕务工人员都靠摆地摊谋生,而摆摊产生的烟熏味、果皮纸屑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更破坏了生态环境。2019年1月,朱美娟根据上级指导部署,积极动员疆籍商贩“进店入市”。没想到,这项工作才开始就遭到抵触,朱美娟为此也多次碰到“闭门羹”。“你们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说,我们一起来想办法。”朱美娟并未因此畏难,尽其所能的搭建沟通渠道,耐心倾听“老乡”们的顾虑。原来,他们担心的是资金问题,怕开店后无力负担租金、管理费。

于是,朱美娟决定从托合提瓦柯夫妇入手,打破工作僵局。这对夫妇都是80后,育有2个小孩,2015年来到福州务工,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摆摊卖烤串。“在店里做生意就不用怕风吹雨淋了,而且环境卫生也好了,回头客会更多的!”朱美娟主动来到托合提瓦柯夫妇的摊点,一边帮忙翻译介绍美食,一边不厌其烦的劝说他们“进店入市”。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久之后,夫妇两提出让朱美娟帮忙找一家租金不贵的沿街铺面,打算试着经营烧烤店。朱美娟跑了三四十条街,仔细考量地段、租金、人流量等因素,最终推荐了一家学生街附近的店铺。接着,朱美娟又陪同托合提瓦柯去找房东商谈价格,签订租赁合同。烧烤店开业后生意越来红火,托合提瓦柯夫妇的收入也比以前摆摊高了许多。于是,托合提瓦柯夫妇逢人必夸朱美娟:“如果没有塔格伊力斯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其他商贩眼见托合提瓦柯夫妇的改变,也纷纷主动前来求助朱美娟。据统计,2019年至今,朱美娟共成功帮助仓山区15户疆籍商贩“进店入市”。

微信图片_20210305162501

真诚关怀解心结,情暖同胞的知心大姐姐

仓山区有疆籍在校学生200余名,为了做好学生服务工作,朱美娟没少往学校跑。2020年11月27日,在辖区某大学走访时,朱美娟注意到一名学生总是郁郁寡欢。于是,她向辅导员了解情况。这位学生名叫小艾(化名),父母目前都在监狱服刑,所以极度自卑拒绝与人沟通。

如果放任这种情况继续延续下去,将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朱美娟一方面邀请心理专家对小艾开展心理疏导,一方面常常来学校与小艾谈心。得知小艾已经2年没回过家,朱美娟专程买来家乡的馕饼送他去,小艾的眼眶瞬间湿润了。朱美娟告诉小艾,以后遇到任何事情,随时都可以找她倾诉。在朱美娟的帮助下,小艾渐渐走出阴影,积极融入大学生活。

每逢佳节,朱美娟总会带着同事们一起给孩子们送上慰问品与节日祝福,让身处异乡的同学们感受温暖。就连福州本土的“拗九节”,朱美娟也会为他们送去热气腾腾的拗九粥,陪他们一起体验民俗的欢乐气氛。

如今,“塔格伊力斯”在仓山区的新疆“老乡”间,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朱美娟说,她将一如既往地服务群众,希望大家的生活如同“塔格伊力斯”一样纯真美好。

【人物名片】朱美娟,女,1993年0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2016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巡特警大队四级警长,曾荣获个人嘉奖2次。

(通讯员 张宁 余佳玲)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