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大小车混搭潮汐式运营 福州公交精细化管理见成效
福州晚报
2022-05-12 11:42

福州部分公交线路大小车混搭、潮汐式运营5个月效果如何?11日,记者在康驰新巴士公司运营的171路公交线路上进行体验。

11日交通早高峰,记者来到公交仁德首末站。在2个小时的早高峰期间,进城方向客流量是出城方向客流量近2倍。在此期间,171路公交车从仁德站始发车辆以小型车为主并加密班次,由旗山万佛寺站始发车辆以大型车为主。在晚高峰期间,出城方向的客流量多,171路公交车从仁德站始发车辆以大型车为主,由旗山万佛寺站始发车辆以小型车为主并加密班次。

“今年1月开始,我们在早晚高峰断面客流不均衡系数较大的线路上运行大小车混搭、潮汐式运营模式。”康驰新巴士第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种运营模式体现了公交精细化管理,运营5个月来效果很好,值得进一步推广。”

该运营模式不仅为乘客带来更便捷的通行体验,大小车混搭在减少营运车辆固定资产投资、节能减排、提高营运安全系数,以及缩短乘客候车时间等方面效果明显。以小型车替换大型车每辆可节约购车成本10万元,同时每百公里节约电耗约12度,事故率相比大型车降低30%以上。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完善公交运力配置,增强公交运营精细化管理,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根据线路潮汐、高平峰客流特点,采用中小车替换部分原有大车,现已完成市中心区域大小车搭配线路33条。福州交通运输部门下一步将继续购置中小型车辆,在中心城区持续推广大小车混搭、潮汐式运营模式。(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李晓玲 杨胜兰)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