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朋友圈疯传:EB流感很严重?真相来了
福建卫生报
2022-06-22 11:20

这几天,大家的朋友圈和各个微信群都被一段“防流感信息”刷屏了,信息中提到“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并附大段的“通知”及“温馨提示”↓

福州朋友圈疯传:EB流感很严重?真相来了

在某音等社交媒体上,也有很多网友转发这则“EB流感”的提醒。

福州朋友圈疯传:EB流感很严重?真相来了

经福小卫查询,这则谣言信息早在2019年就在传播了,当时疾控部门、媒体都曾辟谣过↓

福州朋友圈疯传:EB流感很严重?真相来了

福州朋友圈疯传:EB流感很严重?真相来了

究竟怎么回事?医学上有EB流感?本次流感疫情的型别是哪种?保持喉咙湿润真能防流感?

快跟着福小卫一起看看——

不要相信!EB流感根本不存在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引起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通常为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近期,我国南方省份流感流行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据国家流感中心2022年第23周周报显示,本次流感疫情的型别为A(H3N2)亚型流感。

不过,医学上确实有EB病毒,但它和流感病毒并不是一回事。

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属于疱疹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

绝大部分人感染EB病毒会出现发烧、咽炎等类似普通感冒或流感的症状,该疾病具有自愈性,基本上不用吃药,7天左右就可以自愈,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才会引发一些更严重的问题,比如出现免疫系统疾病。

EB病毒感染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在全世界约有80%-90%成年人感染过EB病毒,初次感染一般发生在10岁以前,儿童期感染通常没有症状,但若初次感染发生在青年时期,约50%-75%会发生典型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保持喉咙湿润能防流感吗?

网传的这则信息里,还提到“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可预防流感……喉咙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这是真的吗?

专家表示,流感病毒主要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并繁殖,产生炎症反应,与喉咙干燥无关。免疫力强弱是因人而异的,10分钟内病毒就要入侵体内也缺乏医学依据。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尤其对于儿童、老年人、孕产妇和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这类人群,更是应该予以重视,及时接种疫苗。

同时,还需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在室内要多通风,并注意休息。

这些流感的谣言别再信

谣言一:流感病人打喷嚏要捂嘴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咳嗽或打喷嚏,都习惯用手捂嘴,以为这样可以避免将细菌或病毒传递给别人。

其实并没有太大效果,反倒容易将病毒或细菌传递到手上,再传递给她人。

最好的办法是用一次性纸巾或胳膊肘遮挡。

谣言二:醋蒸、放洋葱能防流感

每立方米要蒸5ml醋,才能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而人的呼吸道黏膜无法承受这样的酸度。葱蒜对空气中的病毒的杀灭作用更小。

此外,研究表明一个人即使每天补充2g维生素C,该感冒还是会感冒。

谣言三:捂汗可以治疗流感

单纯靠发汗容易引起虚脱或者脱水,可能还会引发并发症或者休克,并不可取。

谣言四:流感不治能自愈?

这是错误的!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一周内多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可能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虽然EB流感不存在,但近期确实流感高发,大家务必做好预防!快转发辟谣!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