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实现“海鲜自由”!福州人有口福了
福州晚报
2022-10-05 11:05

国庆节前后,是海鲜上市旺季。春收海带与花蛤,夏品生蚝与对虾,秋尝鲍鱼与真鲷,冬食紫菜与虾姑——“年年有鱼、四季有鱼”,已成为福州人的餐桌写照。

实现“海鲜自由”!福州人有口福了

福州市远洋渔业企业带来全球海鲜。资料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和远洋渔业,持续建设“海上粮仓”,不断丰富市民的“鱼篮子”。统计数据显示,福州水产品总量从2012年的196.2万吨,增至去年的297.18万吨,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全球海鲜 “游”上市民餐桌

作为全国海洋资源大市,福州的海洋生物种类达1470多种,水产品总量和渔业产值多年位居全省第一。那么,市民常吃的海鲜来自哪里?

眼下,来自东海的滑皮虾、竹节虾、红花蟹、章鱼、鱿鱼、带鱼等“虾兵蟹将鱼大王”大量上市,为市民提供了物美价廉的海鲜。

除了沿海的水产品,福州市推动近岸养殖向深远海、生态化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海鲜。从2018年至今,福州市累计投放了11台深远海养殖平台,预计年产量近2000吨,年产值可达2亿元以上。

国庆前,在连江县,深远海养殖的大黄鱼、鲍鱼、真鲷以及优质海鲜三倍体生蚝、虎斑乌贼陆续上市。日前,记者在东洛岛海域的深远海养殖平台“福鲍1号”上看到,养殖人员按下电动按钮,一组鲍鱼笼便如同乘坐“海底电梯”一般,从海水中缓缓升起,打开笼盖,有着鲍鱼界“绿巨人”的绿盘鲍,长势喜人。

而在定海湾海域的深远海养殖平台“振渔1号”和“定海湾1号”上,只见一条条大黄鱼活蹦乱跳,在深水中“健身”,告别了“臃肿肥胖”,肉质更鲜美;在官坞村海域,三倍体牡蛎凭借个头大、品质好,赢得生蚝界“白富美”的美誉,深受市场青睐。

目前,长乐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鳗鲡养殖和烤鳗加工出口基地,福清则是福建省南美白对虾重要养殖区和最大的对虾加工出口地。

同时,全球各大洋的海鲜也“游”上了市民餐桌,有“海中劳斯莱斯”之称的金枪鱼、有“美容护肤之鱼”龙趸鱼等。

在福州马尾港,装载着大西洋生猛渔获的集装箱,从1万公里外的西非毛里塔尼亚远洋渔业基地而来,在此靠岸。之后,渔获被运到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工,最后销往市场。

目前,福州市已建成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7个境外水产养殖基地。远洋渔船作业区域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等三大洋公海海域。

福州人均水产品占有量约352公斤

我国是世界第一渔业大国,水产品总量位居世界首位。据相关数据统计,去年,我国人均水产品占有量为47.36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

福建省海水养殖产量、远洋渔业产量、人均水产品占有量、水产品出口额等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大黄鱼、鲍鱼等品种养殖产量居全国第一。福州一年水产品总量达297.18万吨,若按常住人口842万人计算,人均水产品占有量约352公斤,实现“海鲜自由”。

水产品总量和人均水产品占有量的递增,是“海上福州”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

“目前,福州市已形成福州鱼丸、福州鳗鲡、连江鲍鱼、连江海带、长乐漳港海蚌、福清南美对虾、琅岐蟳、连江定海湾丁香鱼、连江虾皮、福清花蛤等十大渔业特色品牌,荣获了中国海洋美食之都、中国鱼丸之都、中国海带之都、中国鳗鲡之都等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渔业品牌之都,正在申创世界美食之都。”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