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成效初显
福建日报
2021-08-31 11:29

截至26日,在平台申请贷款的企业和个人超7000家(个),撮合线上贷款逾6000笔,授信额20.45亿元,平均每笔授信约33万元……记者29日从龙岩市金融监管局据悉,自去年12月29日上线以来,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在进一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是龙岩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龙岩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由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会同市大数据局、龙岩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合力搭建。

据了解,该平台具“一键式”融资撮合、专项行动、政策资讯、金融教育、消保维权等多项功能,于去年12月29日在“e龙岩”APP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入驻银行机构33家、保险机构2家、担保机构11家、证券机构3家、保理机构1家,上线各类金融产品404项。

据悉,该平台已归集了税务、市场、房产(厂房)、林权、车辆、“五险一金”、企业奖补(工信)、境外投资、行政许可(处罚)、环保、农业农村、发改等17个部门44大类的公共信用数据。个人或企业用户在“e龙岩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一键式”发起融资需求,只需填写3个必填项,平台就可根据大数据为用户精准“画像”,撮合贷款。用户也可扫“龙码贷”(龙岩码上贷二维码)进入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提交融资申请,极大方便了用户。

“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搭建了全面的安全保密长效机制,运用了区块链技术,使数据运用更安全、可溯源。平台将用户申请、业务受理、信用数据请求、报告查询、业务办结等流程信息上链,为平台内企业的交易和授信构建起一道‘数据护城河’,为服务‘小农弱’对象提供强有力支持。”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该平台将找准抓实市场“小切口”,深化金融场景运用,会同当地财政、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运用好大数据,探索推动当地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渠道建设,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难融资等问题。(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阙国豪 罗姝 黄蓥)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