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长汀:红色传承带动绿色发展 力助推乡村振兴
福建日报
2021-09-08 11:31

地处闽赣边界的长汀县古城镇梁坑村,是开国少将彭胜标和当年“古城暴动”总指挥刘宜辉烈士的故乡。

记者近日走进梁坑村,只见投入200余万元建设的古城革命历史陈列馆已基本完工,分为古城暴动震惊闽赣、苏区重镇模范古城、游击中心红旗不倒三个板块及彭胜标、刘宜辉专题陈列厢房。陈列馆左侧,正在兴建古城英烈纪念广场,将成为全镇缅怀革命烈士、入党宣誓、宣讲革命故事的重要场所。而在陈列馆附属房打造的“红土·初心讲堂”,成为全镇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红色传承,带动绿色发展。梁坑村突出1.7万亩竹山优势,培育丰产示范林7000余亩,高产林1400余亩,开通竹山便道135千米,共引进竹制品加工企业8家,吸纳村民200余人就业。同时,当地探索出“林药、林禽、林菌、林蜂”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建立3个种植示范片,成立生态种养合作社3家,20多户林农林下种植三叶青、姜黄、灵芝、竹荪等面积达2000多亩。

“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梁坑村党支部书记傅烨说,梁坑正在打造包含竹类观光园、竹文化传承园、竹制品展示(交易)区、竹主题娱乐区、竹主题餐厅、竹主题民宿、竹海观景台、竹主题漫步(骑)道等八大板块的竹文化产业园。

梁坑村的发展是长汀农村以红色传承带动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长汀是著名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十分丰富,革命遗址和革命烈士在全省县一级中名列前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地各乡村注重以红色传承为基本点,结合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长汀县南山镇是红军长征出发地,当年“塘背暴动”发生地。南山镇党委、政府为“红色产业”加注“绿色功能”,以塘背、中复、桥下3个红色村庄为轴心,沿线串联长窠头、蔡屋、邓坊等红色美丽村庄,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绿色产业优势,精心推出中复至连屋岗红色+采摘休闲体验游以及中复至塘背红色+人文自然景观游,使党史学习教育的线路更多元、内容更充实、体验更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镇共接待党员干部及游客1600余批次10万余人次。(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