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在金融政策支持下 武平县光彩村重焕“光彩”
福建日报
2022-07-12 10:42

7日上午,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派驻象洞镇光彩村金融助理王泉森又来到了村里,光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谢忠平带着他查看黄金果长势。看着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百香果园,两人都很高兴。

5年前,象洞镇是武平有名的养猪村。养殖高峰期,全镇生猪存栏占全县一半以上,光彩村也曾被称为“猪栏村”。“以前养猪,钱是赚得多,但村里的环境却被严重破坏,臭气熏天。钱赚再多也没用,出门的孩子们都不爱回来。”回忆过去,谢忠平唏嘘不已。

2016年,武平县全面打响了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治理工作。

可不让养猪了,村民收入怎么办?

光彩村山多地少,全村2700多人,耕地面积仅2200多亩,但有5万多亩山林。在村“两委”的带动下,2018年,村里成立了光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提供黄金果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转产资金从哪来?武平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村集体经济组织量身打造的“兴村贷”送来了及时雨。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以支持革命老区基点村为重点,深入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986”工程,以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带动农民创业创收致富为突破口,打造一批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村。

王泉森成为示范村光彩村的驻村金融助理,时不时和村里沟通,了解村民们的需求。“来得多了,村里的狗见着我都摇尾巴了。”王泉森笑道。

“信用社及时送贷上门,为合作社发放了20万元‘兴村贷’,利率只要3.85%,我们才能转产发展黄金果产业。”谢忠平介绍。如今,光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有资产988万元、社员2459名、黄金果面积100亩,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我们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吸引更多村民入社,把黄金果产业做大做强!”

走进光彩村燕清家庭农场,随着一声声哨响,象洞鸡一窝蜂地争抢着盆里的美食。“这可是被称为‘氧吧里的跑步鸡’的象洞鸡,肉质脆嫩、香甜,闻名于闽西粤东,登上过《人民日报》。我们年出栏6万羽,收益好的时候一年大概有30万元。”说起象洞鸡,农场负责人张燕清一脸自豪。

光彩村群山环抱,冬暖夏凉,有着禽畜繁殖的良好条件。张燕清利用村里丰富的山地资源优势,养殖了1万多羽象洞鸡,收入一直很不错。但随着疫情发生,张燕清遇到了麻烦。“前段时间饲料涨价、成本上升,又因疫情导致象洞鸡滞销,这可把我们急坏了。”今年1月,武平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时为燕清家庭农场发放了一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20万元,成功帮助张燕清渡过难关。先富带后富,张燕清还积极带动周边8户脱贫户养殖象洞鸡,带动每户年增收5万元以上。

如今,天蓝水清山绿的好生态重回光彩村。去年,光彩村村集体收入4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9万元,那个有名的“猪栏村”成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正因为有了‘金融活水’的灌溉,光彩村才能重焕‘光彩’。”光彩村党支部书记谢文平说。

本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朱烨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