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从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纪念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侧记
福建日报
2022-09-17 10:40

“红色政权一枝花,花根扎在穷人家。贫苦人民有了党,工农政权遍天下。”16日召开的纪念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一支闽西客家山歌,将与会者的思绪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汀州试院开幕。3月21日,大会宣告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这是福建历史上第一个全省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根本区别于过去压迫劳动人民的一切旧政权,极大鼓舞了福建广大人民。”国防大学原战略教研室教授海曦说。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在开展革命战争、根据地建设、保卫苏区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后来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通过选举,落实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确定全省工农兵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力机关;把广大劳动妇女从封建婚姻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把婚姻自由落到实处;中央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告诫苏区干部要克服官僚主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建立后,广大劳动人民摆脱了封建生产关系的束缚,积极发展生产,大力支援革命战争,有力推动了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大校徐占权说。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公营、股份、私营三种模式并存,军工商业、金融邮电繁荣兴旺。当地还利用汀江航运之便,积极发展与国民党统治区的贸易,源源不断地把苏区紧缺物资采购进来。粮食调剂局、纸业公司、商业公司等贸易企业由此兴起。长汀也因此成为赣南、闽西主要农副产品的集散地,是中央苏区的商业重镇,民间曾流传着“上海、广州不如汀州”的说法。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曹子洋说,在鼎盛时期,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辖有20多个县市级苏维埃政权,人口达200多万,占中央苏区的半壁江山。“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及优良作风,汲取不断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促进老区苏区科学发展,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