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长汀羊赤村:通网通出增收路 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
东南网
2023-02-06 11:12

东南网2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黄鑫采 发自长汀县濯田镇羊赤村)“多亏了你们的帮助。瞧!这网络通了就是方便,与宝贝孙子微信聊天也是马上就见。”近日,在长汀县濯田镇羊赤村,刚与返回外地务工的儿子视频通话后,村民李恒通笑着和镇纪委回访工作人员边聊天边晃了晃手上的手机,原来他这新手机也是网购的。

羊赤村是濯田镇最北面的一个行政村,因所处偏远,线路架设难度大,此前相关通信企业也反馈已将建设资金重点投放在城区及乡镇的5G网络建设方面,暂时无法针对地处偏远且人数较少地区的无线网络及宽带需求进行投资建设。

“村里也是没法子,多年来一直未能开通网络信号。”羊赤村党支部书记程千茂苦笑。

改变源于去年11月濯田镇纪委工作人员的一次入村走访。每一年镇纪委工作人员都会不定时入村入户走访,一方面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另一方面向村民了解监督线索。

“手机信号极差,有时收到微弱一格信号,电话打着打着就断了。”“网不通,家里别说无线网络,连流量都无法使用。”……走访中,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道出了“满山找信号”的苦水。

一根网线,一头牵着偏远地区的通信难问题,一头连着民生福祉。

民之所忧,我之所往。在长汀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当地镇、村两级积极作为,争取项目,利用联通公司作为国家混改试点企业之机,实施村企联建,获得建设资金80余万元,全力支持羊赤村网络建设。

为高效高质完成项目,联通公司专门成立了羊赤村通讯服务公司,经过多次现场开展勘察设计,克服山区施工立杆难、运输物料不便等诸多困难,架设光缆线路20公里,终于在春节前为该村100多户村民开通了双向网络信号,村民们终于体验到信号满格的幸福。

“网”通了,村民们实现了“上网自由”,还为村里找到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子。羊赤村自然环境优越,槟榔芋、跑山鸡、古法红糖等特色农产品备受认可,但之前由于网络不佳,电商销售始终没有发展起来。“春节后,我们计划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向外界推销我们村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让它们走出深山,增加大家的收入。”谈起今年的工作计划,程千茂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