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闽台青年客家土楼营造技艺研学营在龙岩开营
海峡网
2023-03-11 19:34

微信图片_20230311213240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3月10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闽台青年客家土楼营造技艺研学营在龙岩永定振成楼前正式开营。文旅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及50多名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的闽台青年学子学参加活动。

开营仪式精彩荟萃,表达客家儿女热情迎客的喜庆歌舞《客家儿女迎宾客》、融汇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夯土精髓的情景舞蹈《夯歌》、凸显客家非遗神奇技巧的提线木偶现场泡茶敬客、展现原汁原味客家风情的情景表演《山歌谜语》等一系列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文艺饕餮盛宴,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客家文化,领略客家魅力,引得两岸青年掌声阵阵。

微信图片_20230311213248

授旗仪式。主办方 供图

仪式上,两岸嘉宾共同启动本次研学活动,寓意对两岸青年共同传承非遗技艺,共续客家情缘的期盼,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郑金龙向营员代表授研学营旗,研学活动正式开营。

据悉,截止目前,福建省共有9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是我国迄今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三个系列上获得大满贯的唯一省份。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5项、保护单位145个、代表性传承人143人、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05项、保护单位775个、传承人917人、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文化生态保护示范点15个,非遗“四级名录”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丰富的非遗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为两岸开展研学提供了极其丰富的素材。

本次客家土楼营造技艺研学营将于3月9日-13日在福建龙岩、漳州两地开展。在为期五天四夜的活动中,50多位两岸青年学子将通过聆听《走进土楼》讲座、赏析纪录片《土楼探秘》、沉浸式体验土楼文创项目《天涯明月刀》,立体全面了解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发展脉络、修复、保护及活化的方式方法;通过土楼建筑空间测绘研习、夯土技艺体验、砌石地基研习、土楼装饰艺术研习,探索先辈们如何巧妙依托山区地势和当地建筑材料进行土楼智慧建造;通过参访初溪土楼、田螺坑土楼、客家民俗馆,体验客家提线木偶、造纸术、打糍粑、长桌宴、舞龙、篝火晚会等,体味客家生活中的人情冷暖,丰富客家文化认知,感悟客家文化的根与魂。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