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学院通过校地合作 为武平农特产品穿上“好品”新衣
福建日报
2024-03-21 11:00

“公司农特产品3年前年销售额仅5000余万元,目前,全县‘梁野好品’系列产品年销售额近6亿元。”日前,福建梁野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梁野山农业”)总经理童昕介绍道。

梁野山农业位于“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县,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其经营的武平农特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零散的非市场化销售阻碍了公司的发展,品牌附加值不能提高,效益也难以增加。

“公司成立多年,但一直无法突破瓶颈,而找到龙岩学院,也是希望借助他们的专业能力,为我们‘量身定做’一套品牌推广方案,让我们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让更多人知道。”童昕说。

2021年9月,梁野山农业找到龙岩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寻求合作。“近年来,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愈发频繁,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个机会为武平乡村振兴贡献一分力量,实现校地双赢。”龙岩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助农筑梦”团队负责人綦鹏说。

学院专门成立“助农筑梦”师生团队,团队迅速行动,多次到武平实地调研,了解企业需求与市场状况。“调研后发现,梁野山农业产品多样,但却缺乏品牌意识,阻碍了产品增值与企业市场扩张。”綦鹏介绍,确定品牌建设方向后,学院发挥传播和设计两个学科的优势和资源,半年后,为公司经营的农特产品打造了统一标识“梁野好品”,并设计了不同品级的礼盒、精品盒和包装袋样式,使得该公司及其销售合作企业所推出的120余种农特产品都穿上了“好品”新衣。

“通过一系列设计,公司品牌一下提高了好几个档次,产品包装也凸显了我们的特色。”童昕说,新的设计很快受到了客户的好评,近两年公司产品礼品类订单连年翻番,效果显著。

品牌建起来了,如何走出去?团队集中精力主攻新媒体尤其是各类视频平台,通过新媒体运营,用更有“人情味”、更加“年轻化”的传播方式助力企业销售。

龙岩学院2023届广电专业学生林琳是团队成员之一,暑假期间,她和团队成员穿梭于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的田间地头,用最喜爱的影像方式记录乡村的人、景、物、情,创作的系列微视频与全景VR作品得到福建省文化与旅游厅推广。

据统计,在合作期间,仅“梁野山专营店”官方抖音号的粉丝增长量就达近10万。

建品牌、育口碑,梁野山农业的产品销售额稳步大幅提升。在去年8月第31届广州博览会暨第三届广州乡村振兴展览会上,以黄金百香果、紫灵芝、绿茶为代表的一批原生态、精包装的“梁野好品”农特产品深受大湾区民众的喜爱,一经展出便售罄,销售额累计达10万元,取得意向采购订单30余万元。

这种立足于企业真实需求而形成的产教融合模式,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也为学校教师、学生实践锻炼提供了平台。

“这段一线实践让我的专业能力和心态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些作品也将成为我就业时的代表性‘名片’。”林琳感慨道。

如今,双方合作已进入第三个年头,除了项目实战,龙岩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还通过课程实践、课外研学等形式,积极探索多种校地合作模式,与梁野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共建多样化的实践教育平台。綦鹏表示,学院正与公司进一步讨论设立深度融合创新联合体,继续服务武平县的林下经济发展。(本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思凡 黄德民)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