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制
泉州晚报
2021-04-22 09:18

为民服务实现“零距离”

连日来,泉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借鉴化解民生热难点“定期摸排、限期解决、长期跟进、定期不定期相结合回头看、可预期向群众反馈”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项目征集、推进、督查机制,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

“异地代收”“省内通办”

高频政务服务实现“零距离”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较迫切的问题,如部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不能快捷办理、生产生活相关的审批事项过多过杂等,泉州加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代收”和“省内通办”。

“异地代收”和“省内通办”,目的就在于梳理企业及群众迫切需求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打破居民办事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实现厦漳泉三地“社会保障卡停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准迁登记”等16个事项“异地代收”“省内通办”。

截至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共设置5个“厦漳泉省内通办”窗口,县(市、区)共设置60个“厦漳泉省内通办”窗口,确保涉及人社、公安、医保、市监、卫健、司法、公积金等7个部门18个事项正常运行。

建设“自行车网”平台

群众出行服务“零距离”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电动自行车管理难等问题,泉州市充分发挥作为“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优势,率先启动“自行车网”平台建设,将“自行车网”平台建设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盘子中,狠抓项目进度。目前,该平台的基础框架与服务器环境已部署完毕,正在进行相关应用服务场景功能研发,预计年底形成相对完善的电动自行车综合服务便民体系,逐步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征集清单挂图作战

确保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异地代收”“省内通办”和自行车网管理建设都是泉州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里的15个市级牵头实施项目之一。

记者从市委改革办了解到,目前泉州已面向县(市、区)、市直部门、新闻媒体征集项目139个,并对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等重点专项任务以及“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部署进行细化吸收,先行梳理下发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32个。

对这些征集到的项目,泉州进行梳理筛选,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原则,逐一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并根据职责权限,实行分级负责,其中市直部门项目15个、各县(市、区)项目17个,在全市上下掀起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一些存在的硬骨头问题也得到逐步解决,比如,烂尾楼万城壹号,在府院联动基础上,由安溪县兴泉铁路开发有限公司担任重整投资人参与重整,现已重整成功。

接下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按照“月跟踪”机制,每月定期汇总主要举措及工作成效,并将项目进展情况列入“落实专项比拼晾晒工作”进行考核通报,努力提升实践活动的实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庄丹丹 通讯员 黄惠敏 陈晓龙)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