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一名中学生获第四届“福建励志先锋”
泉州晚报
2022-01-20 10:14

泉州一名中学生获第四届“福建励志先锋”

吴承谕(右一)和同学讨论作业

“你以命运不公为纸,持爱与乐观为笔,书写下近十万字,化为黑暗中的光,为他人带去希望。椅限制了你行动的范围,却阻挡不了你腾飞的思想。纸笔承载着你思想的辽阔,早已带你走向四海八荒。树起当代少年的榜样!”近日,福建省第四届“励志校园·感动福建”优秀学生典型宣传活动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石狮市华侨中学的吴承谕获评第四届“福建励志先锋”,他也成为泉州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生。

年幼患病 坚持学习不松懈

吴承谕是一名DMD罕见病患者。DMD即杜氏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多在儿童时期就开始发病。疾病的典型特征是全身肌肉不可遏止地进行性萎缩。3岁时,吴承谕被检查出患病,11岁时,他就无法站立了,从此与轮椅为伴。

记者来到石狮华侨中学时,吴承谕正在教室做数学作业。“数学是他学得最好的科目,课桌上都是数学练习题。”班主任张老师笑着说,承谕起到了很好的榜样带动作用。

和他的文学作品中透露出来的感觉不同,吴承谕在现实中不善言谈。他觉得,自己有“社交恐惧症”,交朋友要循序渐进。前桌王标宗是他高二分班后交到的新朋友,两人因相同的兴趣结缘,一起学习的同时也会讨论共同的爱好。

喜欢创作 原创上百篇文章

十六年来一直照顾他,为他排除万难的父母;上学以来遇到的热心老师、同学;那些与他素不相识,却愿意伸出援手的陌生人……这些都是吴承谕想要感谢的人。

“有他们才有今天的我。尽管身体状况不尽如人意,但我的心却被爱填满。”吴承谕回忆,失去行走能力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房间里一米五的大床被一米二的护理床取代,轮椅成为出行的工具。

“我一直认为自己的情况很麻烦,但学校面对我这个‘麻烦’,不仅没有反感,还尽力为我创造条件。”吴承谕说,初中时,学校为了他把教室设置在一楼,还在两栋教学楼之间架设无障碍通道。

有一次,在完成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时,父亲发现了他的写作天赋。在父亲的提议下,2019年4月,他们创办了公众号“谕来谕好”,并且长期在公众号上发表文章。两年多的时间里,吴承谕在公众号上发布了上百篇原创文章。

没有专业的训练、没有刻意的文学技巧,他总是用自己的本能去创作,去记录生活的点滴、表达自己的想法。上课的内容、课间的见闻甚至生活中的细节都能成为他创作的灵感。因为一节有关地球的地理课,他创作了文章《梦·尘埃·我》;因为迷上《哈姆雷特》,他第一次尝试话剧创作,写出了《铅笔与橡皮》。

“我觉得生命需要自己创造价值。”吴承谕说。参加完颁奖典礼后,他在公众号中发布了文章《在不完美中成就自己的赞歌》,其中写道:“只希望那些沉入海底的人,能循着陆上的光点,逃离看似绝望的泥潭。”(泉州晚报记者 魏晓芳 郭芳蓉 实习生 沈葳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