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年味渐浓 市民忙办年货 预制菜成为今年商超新亮点
泉州晚报
2022-01-20 10:15

年味渐浓 市民忙办年货 预制菜成为今年商超新亮点

市区某超市,市民正在购置年货。

年味越来越浓了。近日,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各大商超陆续开启了“上新”模式,不仅布置得红红火火、年味十足,各式各样的年货也已摆上货架供市民挑选。除了传统的炒货、糖果、春联、生肖玩偶等,今年各大商超在年货的商品结构上也做了一些创新,比如预制菜就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

各商超年货早已提前上柜

记者日前走访了中心市区中闽百汇、来福隆、元初食品等超市,发现各大商超均已开启“年货”模式。各超市都在最显眼位置摆满了年货的堆头,休闲食品、炒货、糖果、巧克力等过年商品以及火红的灯笼、春联、生肖吉祥物等,让顾客提前感受到喜气洋洋的过年氛围。

市民郑小姐说:“快过年了,正好超市的大枣、核桃、葡萄干有促销活动,就带着孩子来买点年货了。”据市区一家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该超市开展的迎新春“第二波”活动了,“2021年12月31日起,我们就开始了第一轮迎新春活动,年底来超市买东西的人多,促销方式也很多。”记者还看到商超中的虎年玩偶、虎年特色红包也很受欢迎。“红包是买给孙子的,特意挑了个‘虎虎生威’字样的压岁钱包,再给他买个小老虎玩具,希望虎年吉祥。”市民王老先生说。

对于年货,市区不少商超负责人均表示,2022年元旦过后,年货就逐渐上柜了。“我们去年12月底就逐步上架年货了,本周起,来买年货的客人越来越多。”中闽百汇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底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预制菜让外来员工轻松留泉过年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在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之时,各大商超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所有商超都设有体温检测仪器,工作人员不断提醒顾客扫码、测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促销、收银人员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为前来采购年货的群众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泉州各大商超在年货的商品结构上也做了一些创新,比如预制菜就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现在许多年轻人不喜欢做菜,为了让外来员工留泉过年更加轻松,我们今年重点推出预制菜品。”王华华说,“大棚菜、烤鱼、猪排、佛跳墙、扇子骨等预制菜,可以让每个人成为厨艺大师。”

对此,思尔福会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任先生表示,目前,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已达3000亿元左右,但占食材市场总体的比重还不到10%,以日本60%的渗透率来看,我国在未来5年有望成长为万亿规模的市场。

除了在实体店购买年货外,不少市民还选择了网购。市民黄小姐说:“今年是妈妈的本命年,我给她网购了一整套红色衣服,包括内衣、保暖衣、腰带、袜子都是红的,希望新的一年她能红红火火、健健康康。”因为虎年生肖在闽南风俗中属于大的生肖,不少市民也选择给家里属虎、属猴等生肖的亲人购买红色的服饰和配饰,为亲人送上美好祝福。(泉州晚报记者 温文清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