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海洋新兴产业细耕耘 18个海洋食品项目“入园”
泉州晚报
2022-08-05 10:48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记者近日从泉州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开展的“加快推进海洋经济”有关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中获悉,泉州市

海洋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推动泉州由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发展。

泉州市海洋经济政策体系日益完善,编制了“十四五”海洋强市建设等专项规划,出台加快建设“海上泉州”等实施方案,提出做大做强石化、海工制造、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发展地下水封洞库储油、泉州LNG应急储备中心、海上风电、“渔光互补”等,并成立专班推进海洋经济产业项目的谋划。

以园区孵化集聚为抓手,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海洋生物分园区,规划面积1.45万亩,目前入驻企业75家,落地18个海洋食品项目。泉州市还培育了石狮华宝海洋生物化工、晋江市新合发、渔家翁食品等一批新材料、新能源和海洋生物医药龙头企业,筹集3000万元用于海洋新兴产业生产线和海洋科技等方面的补助,单列3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持涉海涉渔企业贷款等。

水产种质资源是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去年泉州市完成了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情况普查工作,共普查主体300个,涉及鱼、虾、贝、藻、两栖类等多个品种,普查完成率100%。在种质资源保护方面,泉州市建立了湖洋溪黑脊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这是泉州唯一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至今放流黑脊倒刺鲃苗种155多万尾。“十四五”以来,泉州市持续在泉州湾等主要海湾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放流鲷科鱼苗、日本对虾等海水苗种6.63亿尾(粒)。(泉州晚报记者 吴丽娇)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