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省身村里的新鲜事
海峡网
2022-09-02 09:48

福建泉州南安省身村,一张“卡片”能打电话,一个“喇叭”能观村貌,一个“大屏”能管全村,村民身边的新鲜事越来越多……2021年开始,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联动企业选派的驻省身村第一书记刘俊敏,助力省身村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党建﹢”邻里中心服务模式,落地邻里爱心电子卡、邻里共享服务平台、邻里小喇叭等信息化装备,全面拓展基层信息化治理的深度和广度,让村民生活更安心,办事更省心。 

邻里爱心卡:帮忙老人一键喊“救兵”

“滴滴滴……”听到手机铃声响起,省身村网格员吴清风立刻根据呼叫信息,赶往所辖片区的老人吴序埔家中,发现老人不慎摔倒,赶紧将他从地上搀扶了起来。

这个为老人及时叫来“救兵”的神器,正是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专为省身村开发制作的邻里爱心电子卡。它只有一张名片大小,方便老人贴身携带,同时具备一键呼救、人员行动轨迹实时查询、及时告警等丰富功能,一旦老人的轨迹长时间没有变化,邻里爱心卡就会主动提醒绑定挂钩的家人、村网格员到家中核查老人情况。

每一张邻里爱心卡都像手机一样内置电话卡,只需录入老人的信息就可以使用。与手机不同的是,它更不耗电,充电一次就能使用一个多星期。村民方德松的父亲已有70多岁,他们一家人都非常满意爱心卡:“它使用起来特别简单,老人家一学就会。上面的四个按键对应了四个号码,其中三个分别是我家三兄弟的电话,一个是村里网格员的,要是遇上紧急情况,我爸爸就能一键呼叫我们,大家出门办事都放心多了。”

目前,邻里爱心卡已发放给全村20余名独居老人,未来还将陆续普及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等群体,进一步方便他们反映生活需求,享受“邻里爱心服务”。

指导老人操作邻里爱心电子卡

指导老人操作邻里爱心电子卡

加强乡村网络基站巡检

加强乡村网络基站巡检

邻里服务平台:变身村民“生活助理”

2022年年初,省身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利用村里的文化活动广场,建成一个集服务、学习、会客、调解、休闲、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邻里中心,中心设有村民广场、儿童活动区、村民戏台、百姓书房、健康义诊、信访评理室等丰富的便民服务设施,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时最爱去的地方

为进一步拓展邻里中心的服务能力,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服务平台的技术优势,助力省身村打造了一座线上邻里中心——“党建+”智慧邻里共享服务平台。该平台集“6+X”信息化服务功能于一体,帮助村委通过一张图总结党建工作、一张网统管社区治理、一条链服务人民群众,为村民提供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六大功能模块。

在日常生活中,村民们可随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登陆平台,查阅到六大服务的具体设施、负责人电话、活动举办情况等信息,还可在线预约参加免费的体检和义诊活动,向村委建言献策、反馈意见,确保村民实时了解村内动态,村干部实时掌握村民需求。

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在搭建平台的同时,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不断强化省身村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服务线下“党建+”邻里中心开通千兆网络,配合村委引入的政务服务一体机,为村民提供医保、公积金、民政等26个高频服务事项,给村民办事带来方便。

村民吴世串高兴地说道,“以前办理业务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现在我们家门口就有这么一台和行政中心联网的自助机,需要办什么事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办,还不用排队,我们大伙都很满意。”

“党建+”智慧邻里共享服务平台

“党建+”智慧邻里共享服务平台

村民使用政务服务一体机

村民使用政务服务一体机

创新应用:拓展乡村治理“新空间”

云网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在省身村,网格化服务平台、乡村振兴服务平台、AI摄像头、 邻里小喇叭等电信创新应用比比皆是,全面助力村委工作人员不断开拓数字乡村治理的“新空间”。

数字化平台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2022年3月至4月,福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为做好村里的防疫工作,中国电信福建公司选派驻省身村第一书记刘俊敏与村干部、防疫工作队一起,积极利用中国电信乡村振兴服务平台“语音群呼”功能,短时间内电话通知了2300户村民参与核酸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小装备保障邻里平安,提升邻里宣传效果。在村里,随处可见的AI摄像头能够识别人员和车辆信息,监控重点区域治安情况,并且与邻里警务室监控系统结合,进一步提升村居生活安全感。带有摄像头功能的邻里小喇叭,与天翼大喇叭互补工作,不仅能高效、清晰地传达相关政策给村民,还能及时回传重点区域监控画面至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帮助村委实时查看村情,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工作效率,确保通知到位。

村委通过网格化平台开展工作

村委通过网格化平台开展工作

调试AI摄像头

调试AI摄像头

安装邻里小喇叭

安装邻里小喇叭

据刘俊敏介绍,省身村“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已得到泉州市领导的肯定,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调度会上推广。下一步,中国电信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与省身村一起深化“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让基层治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