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蓝天救援队6名队员驰援土耳其
泉州晚报
2023-02-08 11:36

“我们刚到广州集结,预计晚上11点搭乘国际航班前往土耳其。”昨晚7点40分,记者联系上驰援土耳其的泉州蓝天救援队队长苏国顺。他表示,泉州此次派出的6名队员均经过了专业的大型灾害搜救培训,曾参与过多次大型救灾行动。

泉州蓝天救援队6名队员驰援土耳其

苏国顺(中)准备乘车前往广州集结

6名队员抵达白云机场集结

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地震发生后,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密切关注并组织队员开始进行灾情信息采集,并向联合国报备、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前往土耳其救援。与此同时,向全国有城市搜救经验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发出动员令,为前往土耳其参加国际救援积极准备。泉州蓝天救援队收到动员令后,队员们报名踊跃。

此次是国际救援,要求较高:需要50岁以内,身体健康,有大型城市搜索救援经验,有相关的地震救援证书;同时,由于参与救援的时间可能比较长,护照也要在有效期内。因此,泉州蓝天救援队和晋江蓝天救援队确定了第一批由苏国顺、杜晓航、吴加克、郭辉耀、冉小德、林志阳组成的6人小队前往土耳其进行国际救援。

2月6日晚名单确认后,救援队员连夜准备个人防护装备、物资。昨日中午12点多,4名救援队员从泉州动车站出发,坐动车前往广州,另外2名队员从福州坐飞机前往广州。当晚,泉州6名队员已经抵达白云机场集结,他们将与国内其他救援队员一起包机前往土耳其。相关单位将视现场救援情况决定第二批次队员是否前往增援。

队员经过专业地震救援培训

苏国顺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参与跨洲的国际救援,救援现场充满了未知,他们还在与土耳其当地华人联系,尽可能多地了解受灾情况。此外,由于当地的气候环境与国内相差较大,到广州之后,他们还要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补给保障,包括个人装备、救援器材、饮食等。

“听说当地物资比较紧张,我们的设备包括保暖衣帽、手套、护目镜、睡袋、帐篷、照明、药品等都准备齐全了。”苏国顺介绍,用于救援的机械设备,将由广州的蓝天救援队负责调集。

据介绍,此次泉州前往土耳其的6名救援人员,都曾在中国地震救援中心经过专业的地震救援培训,有的队员还参加过全国地震破拆比赛,救援经验丰富,曾多次参与国内的救援任务。(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傅恒 通讯员 林明烽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