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5岁女孩未落户 社区民警奔走数月解决难题
台海网
2018-03-19 11:07

原标题:5岁女孩未落户 社区民警奔走数月解决难题

海峡网3月19日讯 据厦门广电报道 2012年,中华街道的一位居民捡到并收养了一名出生不久的女婴,由于当时没办收养手续,5年多来,孩子一直没户口。眼看要上学了,没有户口可怎么办?

厦门5岁女孩未落户 社区民警奔走数月解决难题

饶女士在中华街道文安社区经营着一家小吃店,2012年的一天清晨,她出门倒垃圾时,在不远处的一家店面的台阶上,发现一名被包裹在襁褓中的女婴。看着女婴健康可爱,饶女士动了恻隐之心,决定收养这名女婴。

饶女士:因为我们当时也不太懂法,不懂得去报(警),去福利院也找了,这里也找了,好像给我们的结果(都不理想),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由于当年饶女士没有为女婴办理正规的收养手续,5年多来,孩子一直没有户口,今年9月,小女孩就该上小学了,可是户口问题没解决就意味着无法入学。着急的饶女士只能向社区民警康上尉求助,讲述了自己当年捡到并收养女婴的过程,希望社区民警可以帮忙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

中华派出所民警 康上尉:居民群众的事无小事,特别是涉及到一个孩子的户口问题,关系到她一辈子的生活,那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我们就马上进行调查,走访,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由于时间已经过去了5年,知道当年情况的邻居多数都已经搬迁离开。几个月以来,康警官通过十几次的走访,一一找到当年的知情人,向他们了解、核实饶女士捡到收养女婴的事实。

厦门5岁女孩未落户 社区民警奔走数月解决难题

中华派出所民警 康上尉:接下来我们就要把采集到的儿童的信息,上我们公安的内部网站去查询,(核实)是否是(被)拐卖人员。

通过筛查比对,小女孩被拐卖的可能也基本被排除。在康警官的帮助下,饶女士补齐了所有正规收养的手续以及孩子落户的证明材料。今年2月,小女孩终于拥有了合法的户籍身份,9月份,孩子就可以顺利报名上学了。

饶女士:有户口就能读书啊,以前连飞机都(坐不了),她(小女孩)感受很深,她说(我有户口了,我可以坐飞机了)小孩子这样讲的。

原标题:5岁女孩未落户 社区民警奔走数月解决难题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