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鼓浪屿博物馆“变年轻”,等您来!
台海网
2018-05-18 16:43

原标题:博物馆“变年轻”,等您来!

鼓浪屿博物馆“变年轻”,等您来!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内展品。

鼓浪屿博物馆“变年轻”,等您来!

海峡网5月18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记者获悉,鼓浪屿上的各个博物馆纷纷推出新方法、新举措,用新展览、新演出等吸引更多民众走进博物馆。

鼓浪屿博物馆很多,如鼓浪屿风琴博物馆、鼓浪屿乐器博物馆、国际刻字艺术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中国唱片博物馆、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郑成功纪念馆、林巧稚纪念馆、马约翰纪念馆等。各个博物馆近期活动很多,如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刚刚开幕的德国梅森瓷器百年臻艺展。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表示,各个博物馆现在都在积极探索用新的媒体形式、技术手段去推广,人们也越来越主动地上博物馆了。这次在厦门举办公益讲座,她不讲深奥的学术问题,只讲身边常见的和生活产生联系的事物。她说,故宫与受众的联结方式,除了参观,还包括了在《国家宝藏》等媒体节目中推荐、介绍藏品,以及用新媒体传播的方式增强和受众的互动性。在年轻人群体中,很多人还被故宫周边创意产品吸引。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上,“故宫”变年轻了,用轻松、幽默的文字与受众互动。

据介绍,博物馆主动尝试新方法吸引民众已成常态。3月,鼓浪屿乐器博物馆邀请巴黎圣母院首席管风琴大师拉特利举行音乐会,吸引听众走进鼓浪屿乐器博物馆鼓浪屿风琴艺术中心。据了解,该艺术中心还将不定期引入高水平的演出、交流活动,而且都是公益性的。

另外,位于菽庄花园内的观复博物馆厦门馆正在举行两大特展:“镂金错彩—中国古代金器展”“茶之器—中国古代茶具展”。

相关新闻

李嘉禄唱片《花鼓》

被中国唱片博物馆收藏

记者昨日获悉,我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唱片博物馆、位于鼓浪屿老建筑黄荣远堂内的中国唱片博物馆,近期又有了新收获——上海藏家胡平夫惠赠珍藏多年的《花鼓》唱片一张。

据介绍,该唱片是著名鼓浪屿钢琴家李嘉禄演奏录制黑胶碟。而今年正巧是李嘉禄先生一百周年诞辰,当年顾圣婴、殷承宗、许斐平等钢琴大家都曾受到过他的悉心指导。中国唱片博物馆原来珍藏有周淑安、殷承宗、林俊卿、吴天球的珍贵演唱、演奏档案,却少了李嘉禄的唱片资料。李嘉禄的夫人回忆说,上个世纪80年代,李嘉禄曾在人民唱片厂(中国唱片总公司的前身)录制过密纹唱片《花鼓》。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