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民间公益组织发起 厦门思明区城中村开起了图书馆
海西晨报
2019-10-08 09:09

思明区城中村开起了图书馆

由民间公益组织发起,让新厦门人享受更多的教育资源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喧嚣嘈杂的城中村、曲曲折折的小路,转角不远处,窗明几净的一座小小图书馆映入眼帘———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

9月30日,思明区首个由民间公益组织发起的城中村图书馆———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在前埔村正式开馆,“新厦门人图书馆志愿服务队”也同时成立。

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由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区图书馆、莲前街道办事处共同指导,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主办。

讲师团走进图书馆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从2012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的开展,去年开始,城市义工协会开始寻求搭建创新志愿服务新载体。新厦门人图书馆就这样应运而生。

“去年我们想到建设一个公共文化空间,为有迫切教育资源需求的群体提供服务,最终,我们选择了前埔村。”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秘书长陈伟介绍。这是思明区第一个开在城中村的图书馆,是服务新厦门人的图书馆。

陈伟表示,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密集,通过建立公共阅读的空间,关注青少年儿童学习成长环境和正确价值观形成,让更多的新厦门人体会厦门的文明,融入厦门,是图书馆开设的初衷。

城市义工协会的讲师团也“进驻”图书馆,定期开设公益课堂。国庆假期,从10月2日至7日,共有8堂课免费开放,包括音乐素养、非遗文化、儿童礼仪等。

助力社区长效治理

新厦门人图书馆现有图书5061册,均为思明区图书馆提供的新书,该图书馆也成为思明区图书馆的图书服务点之一。这5000余册图书中,有儿童文学、亲子绘本、学科教育等不同类别。

图书馆每周二至周五的16:30-21:00和周六至周日9:00-21:00开放;周一闭馆(遇法定节假日另行通知)。如果在图书馆内阅读,无须任何凭证;外借则需要办理借书证,7天内归还,不得续借。陈伟说,图书馆没有设置押金,但如果逾期未归还,工作人员会联系并提示。

没有任何门禁设施,如何保障图书馆的有序运作?陈伟介绍,新厦门人图书馆采用城市义工协会一名专职工作人员(馆长)+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接下来也将制定相应的规约,以保证来到图书馆的读者能安心阅读。

图书馆开馆的当天,新厦门人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同时成立,“欢迎更多的志愿服务组织来这里,同时引导家长成为图书馆志愿者,也会邀请小读者担任一日馆长,在享受社会教育资源的同时,也在孩子的心灵种下奉献社会的种子。”陈伟表示。

陈伟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助力建立社区长效治理新体系。“通过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让新厦门人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社会文明的资源,他们也能参与到社区的管理,带动社区的创新治理,社区的和谐度将更高,新老厦门人能够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